每日经济新闻

    抢疯了!这款产品严重脱销,市场需求有望高达16000亿,中国部分企业产品订单暴增,拿货要排到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7:5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最近,美国超低温存储冷柜抢到脱销,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暴增,疫苗冷链站上风口!

    美国各地在抢购冷藏设备

    据环球时报11月16日报道,据路透社14日报道,为了能够安全储存辉瑞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美国各州、城市和医院开始争相抢购超低温冷藏设备。据此前报道,这种基于一种新技术的疫苗面临着特殊的挑战,需要储存在零下70摄氏度或更低的温度,这相当于南极冬天的温度。

    世卫组织也曾表示,辉瑞疫苗“非常有前景”,但面临冷链储运挑战。一些专业的冰箱制造商在警告说,冷冻柜在美国开始出现供不应求,供货要等待数月之久。

    美国联邦政府下属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8月26日敦促医疗保健提供商不要购买超低温冰柜,称其正在研究解决方案,以满足辉瑞“非常复杂的存储和处理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CDC发言人上周四还说,该机构预计首批疫苗的数量将很有限,并将迅速投入使用,从而减少把疫苗储存在专门冷藏库内的需要。

    辉瑞公司上周一表示,辉瑞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显现有效性超过90%。这让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了最终需要面对的疫苗运输和仓储物流问题。

    多家冰箱制造商受到关注,目前都在增加劳动力并扩大产能。“我估计(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州在购买超低温冷藏设备,”克莱尔·汉南说,她是美国免疫管理人员协会的执行理事,该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代表各州和地方的公共卫生官员,负责处理疫苗相关事务。

    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所需的专业冷藏设备价格在5000美元到15000美元之间。莫德纳公司(Moderna)即将发布其类似疫苗的疗效结果,该疫苗的储存条件相对容易一些,需要零下20摄氏度的储存温度。

    报道称,至少有6个州,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罗德岛州和新墨西哥州,在向CDC发表的公开评论中表示,由于冰箱供应有限,他们预计将面临挑战。肯塔基州州长安迪·贝希尔周四呼吁联邦政府为冷藏疫苗提供资金,并表示他希望其他储运要求没那么苛刻的疫苗能够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报道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对疫情缺乏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美国各州被迫在医疗工作者使用的N95防护口罩、呼吸机和检测设备等所有产品的采购问题上相互竞争。

    中国部分企业产品订单火爆

    据证券时报16日报道,美国超低温存储冷柜已经脱销,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暴增。业内人士表示,符合疫苗存储和运输要求的相关医疗级产品在短期内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已经有厂家表示现在要货要排到明年才能出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造成这种紧缺现象不仅仅是因为冷柜产量不够,新冠疫苗对超低温环境的要求是业内过去几年从未遇到过的,能够符合存储温度要求的冷柜现在在全球范围内都不多。新冠疫苗对冷链存储的要求极高,以辉瑞和BioNTech公司研发的新冠核酸疫苗为例,对冷链存储的温度要求要至少达到-70℃,这一温度大幅低于普通的2℃至8℃疫苗的标准冷藏环境。

    据悉,近期有复星医药、海尔生物等多家企业联系低温存储行业内的企业,共同探讨疫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从冷链市场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达到2200亿元。此前,众多行业人士推算,疫苗研发成功后冷链运输市场的新增量在7.2倍以上,也就是说市场需求有望接近16000亿元。此外还有巨大的海外市场,全球的冷链运输需求将非常巨大。

    近几日,多只疫苗冷链个股的股价拉升。数据宝梳理出了12只布局疫苗冷链业务的概念股,供投资者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环球时报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水晶光电:持股5%以上股东深改哲新变更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减持行为

    下一篇

    蛋壳公寓发声:没有破产,不会跑路,有银行称“租金贷”暂不上征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