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只科创50ETF上市刷屏背后 首只科创主题基金募集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4:2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4只科创50ETF一上市,就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参与,截至中午收盘,成交量最高的基金已将近15亿元。

    不过,在科创50ETF火爆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有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募集失败了,这也是自科创主题基金推出后首只发行失败的基金,背后原因又是什么呢?

    首只科创主题基金募集失败

    自从科创板推出之后,科创主题基金持续受到追捧,前期发行的基金,比例配售经常可见。

    而在一年之后,当这些科创主题基金交出了抢眼的业绩时,科创主题基金更是个人投资者持续追逐的目标。

    Wind数据显示, 截至11月15日,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科创主题基金,收益超过80%,最近一年的回报更是接近100%。

    不过,近日记者注意到,火热的科创主题基金竟然也出现了清盘的情况。根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旗下一只3年期的科创主题基金在过了3个月的募集期后,宣布发行失败。

    这也是自科创主题基金诞生以来,首次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不过,其背后的原因可能并不是由于个人投资者不买账。真正的原因与此前很多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相类似,那就是机构资金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该基金从申报一开始就是打算定位在机构客户方面,科创板开板之后,该基金公司大股东旗下的不少公司也希望借助公募基金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但是今年因为疫情以及一些其它的原因,计划发生了变化,最终导致了该基金的募集失败。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机构资金的变化,有可能是考虑到风险敞口的限制,进而产生的对投资端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该基金一同申报的还有一只一年期的科创主题基金,该基金定位在个人投资者,虽然也正处于募集期,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该基金募集顺利,或将于近期结束募集。

    50ETF半天成交超32亿元

    如果说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受到了影响,那么个人投资者的热情不仅得到了延续,而且从场外蔓延到了场内。

    今日4只科创50ETF正式上市交易,开盘更是大幅溢价,有的50ETF直接高开8个多点,虽然此后均出现了明显回落,但是成交量节节攀升,截至中午收盘,累计成交超过32亿元,成交量最高的50ETF已经将近15亿元。

    而从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告书就能发现,4只50ETF主要的持有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占比均在80%以上,其中有3只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更是在90%以上。

    上市之前,其实已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走势的影响因素较多,普通投资者可能对ETF所投资的方向不够了解,对投资ETF的时机也缺乏一定的判断。"

    果然,今日早盘高开大幅溢价时,就有不少冲进去的投资者,从截至中午收盘的价格来看,这些投资者目前应该已处于浮亏的状态。

    另外,在早上大幅溢价时,已有券商提醒早期的认购者,如果只是考虑短期持有,在有溢价的情况下可以先卖出。

    高溢价带来的获利了结,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这几只50ETF的成交。如今随着价格的回落,4只50ETF的溢价情况已基本消除。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多从指数的可投性以及ETF的交易属性方面出发,多做了解,避免追买或追卖的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泰安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确诊前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下一篇

    10月70城房价出炉:扬州新房涨幅领跑全国 深圳二手房涨幅仍居全国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