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是时候给电视剧行业降降“血”“糖”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2:18

    我们的甜宠剧还要努力提升爱情品格和爱情含量,要脚踏实地地写现实当中的爱情。如果说悬疑剧当中的命案过多,就是有点血腥,我们的甜宠剧当中的糖分过高,有点甜腻,两者加起来一个是血,一个是糖,那就是血糖了,血糖指标在这两个剧当中剧烈升高,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角度,糖尿病都是因为血糖高。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行至岁末,影视行业在灾难和控制中不断调整自己。但某种意义上,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使剧集的传播力度更广,危机当中遇到新机遇。

    此前不久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到2035年,国家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11月14日,在2020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进行了《“十四五”规划与电视剧创作》的演讲。他提出,未来五年,文化的竞争将是质量的竞争,现实题材依然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主流和主导。

    李京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外,通过对近几年类型剧的观察,李京盛表示虽然悬疑剧和甜宠剧迎来新机遇,但“命案过多,糖分过多,美则美矣,差则差矣”。

    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社会话题正变成创作主题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到,2035年把中国建成文化强国,其中影视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受欢迎程度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影视行业虽然经历了一些动荡,但实际上,李京盛透露,疫情期间中国电视的开机率有所上升。“某种意义上,因为大家都居家了,疫情还让我们的作品传播力有了一个更好的时空,这是危机当中有机遇。”

    危机中还要有思考。盘点近年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有态势和特点可以借鉴总结。李京盛分享,中国电视剧近年来的讨论话题,呈现了两个非常鲜明的特征,第一是主题性创作,第二是话题性创作。

    主题性创作,即是对于一种创作现象归纳出来的定义,一直在创作性领域里存在,近年来主题性创作数量增多、质量提升、影响力扩大。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原来的主题性创作,常存在于重大节庆活动的布置性创作,但从去年起,主题性创作已经成为电视剧创作界主动去挖掘的一个重要题材来源。

    如果说主题性创作源于管理部门的号召是政策的引导,李京盛表示,话题性创作就源于市场。“我们的创作上越来越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与百姓的生活产生共情跟共融的时候,会写应对社会话题、舆论焦点、社会痛点和整体焦虑的板块。”

    但是,李京盛也透露,话题剧经历了由浮泛轻浅、捕捉话题、借助话题热度来提升作品的影响力,到今年、去年大批有质量的社会话题剧出现,子女教育、养老、住房、医疗、女性成长、年龄焦虑、创业困惑等一系列有深度的话题剧都在去年井喷出现,使社会话题变成了主题。“我觉得话题剧在文艺表达的艺术呈现度上,2020年提升了话题剧的质量标准。” 李京盛补充。

    悬疑剧、甜宠剧迎来新发展,但“缺了灵魂”

    主题性创作正稳扎稳打步入正轨,热点剧也逐渐成为行业主流的创作之一。

    今年的黑马剧集屈指可数,《隐秘的角落》《传闻中的陈芊芊》一定拥有姓名。热点剧主要的效应在于作品的影响力,上述两部剧所代表的悬疑类、甜宠类也都是风头正盛的创作类型之一。

    “网络平台播出为主渠道,充分发挥了对内容的重塑力,悬疑剧在去年或者前年开始就产生了一种巨大的质量提升。” 李京盛表示,网络平台正把传统的悬疑剧做了一翻非常精致的艺术打造,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种题材类型。

    悬疑剧避免了传统电视剧的注水方式,变得更加精炼短小,强情节、快节奏、高悬念,是悬疑剧迅速走红的原因之一。由此李京盛认为,悬疑类型短剧的成功恰好说明,长剧未必有很大的影响力。其次,互联网平台的特点和对内容的重塑力,以及与传统电视剧设定的题材差异,也是悬疑剧受追捧的原因。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但热度有了,创作上依然要思考。李京盛认为,当下悬疑剧大部分与涉案类有关,是比较边缘和另类的表达。“这样题材差异化的表达,我觉得不能过度。因为作品题材、样式、风格是多样的,但是所有作品共同的价值观,应该是主流和一致的。”

    除了悬疑剧,甜宠剧在近年更是经历了一定规模的数量增长。据李京盛统计,近年甜宠剧的的数量约为250部。“爱情题材、青春题材等,最后只变成了甜蜜和宠爱这两种元素构成作品表达的主要内容。这到底是提纯的过程?还是养分流失的过程呢?”

    李京盛提出担忧,把现实的爱情稀释到了非甜即宠,看起来像十八世纪的欧洲童话,美则美矣,但是真则差矣。要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需要增强作品的满足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的要求”。

    “我们的甜宠剧还要努力提升爱情品格和爱情含量,要脚踏实地地写现实当中的爱情。如果说悬疑剧当中的命案过多,就是有点血腥,我们的甜宠剧当中的糖分过高,有点甜腻,两者加起来一个是血,一个是糖,那就是血糖了,血糖指标在这两个剧当中剧烈升高,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角度,糖尿病都是因为血糖高。这两类题材现在是市场创作热点,我们不否定他们继续做,因为有年轻人喜欢,有些公司善于开掘,借助市场影响力,借助互联网传播的边界,借助互联网对内容的重塑。但我觉得需要降糖降血,从观众题材上的开掘思路讲,从特点变成我们前面讲的亮点,这样是不是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相鲍里斯再度开始自我隔离 英国能扛住“二次封锁”吗?

    下一篇

    江西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