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人300万!50位科学家拿到1.5亿大奖,最年轻才30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21:58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程鹏    

    11月14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结束,来自九大领域的50位获奖人依次从饶毅、潘建伟、邬贺铨、程泰宁等发起人手中接过奖杯,继续他们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无人区”的科研之路。

     

    8b3a9783.jpeg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50位获奖人将总计拿到来自腾讯的1.5亿元奖金。

     

    d918a939.png

    1.5亿重奖50位科学家,最年轻获奖人仅30岁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是在腾讯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等十几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公益性奖项。

     

    “科学研究对我们去克服现在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极为关键。但当我们环顾周遭,会发现对科学的支持,尤其是对年轻科学家的支持,尚难以令人满意。因此,对年轻科学家早期科学研究的鼓励,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本庶佑教授(Prof. Honjo Tasuku)在致辞中说道。

     

    每经记者注意到,本次获奖人名单较去年更为多元化,其中女性获奖人增至5位、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50位获奖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0岁。而在港澳地区首次放开申请后,亦有3位科学家获奖。

    这名最年轻的获奖者名叫黄芊芊,女,是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的博士生导师,据北大信息科技技术学院官网显示,黄芊芊17岁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系,26岁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8岁成为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2020年获得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9年获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 Early Career Award,2018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7年入选中国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2c6dde46.jpeg

    (黄芊芊)图片来源:北大信息科技技术学院官网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在评选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因素:独立性、创造性、变革性和可行性。相比起过往的研究成就和学术地位,评审委员会更看重申报人本人及其研究方向的未来潜力,鼓励自由探索。

     

    按照规定,在受资助期间,获奖人需按要求向评审委员会定期提交年度科研进展报告,并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出席必要的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

     

    36e1b081.jpeg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我们认为,科学探索需要投入和坚持,对待科学探索需要宽容和耐心。科学家往往是寂寞的,我们也要耐得住’科学家的寂寞’。”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说道。

     

    d918a939.png

    “颠覆式发现往往带有意外和不可预设性”

    对于年轻的科学家来说,如何平衡现实和理想,始终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艰难命题。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挣脱现实生活的“引力”,助力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正是“科学探索奖”设立的出发点。

     

    “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我始终坚信科学是在向我召唤,”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工程院副院长王钻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他曾三次被导师开除,在最艰难的时候拿到了美国博士学位。“科学是最美的,但过程可能令人绝望和痛苦。”

     

    王钻开说,科研和普通老百姓的距离是非常小的,哪怕是一刹那的灵感,一个小时或者刹那间的努力就可能改变人们对科研的认知,重新认识科研,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我希望我个人的经历能鼓舞更多的年轻学生,不要放弃,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于我而言,科学探索不仅充满理性与客观,更蕴藏着无穷尽的生命力量与魅力,犹如呱呱坠地的婴儿。当你为它倾尽全力、坚持付出时,它也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迸发出盎然的生机,带给你惊喜。”2020年“科学探索奖”信息电子领域获奖人黄芊芊谈道。

     

    972e4caf.jpeg

    “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不过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说,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如果无法触达到产业端,无法进行实验,可能依然是纸上谈兵的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黄志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实际上很多重要的科学发现,目的并不是为了应用,但是这并不妨碍好的科学研究成果被应用。

     

    “真正重大的发现很多都不是以应用为目的的,而且真正做出好的科学发现的人,并不是工程领域的人想做一个什么东西,很多发现都带有意外和不可预设性,这叫颠覆式的发现。”

     

    针对产学研结合,黄志伟认为,现在要鼓励原创,鼓励好奇心,鼓励兴趣。“现在因为有资源了,比如像腾讯科学探索奖这样的奖项能够支持科学家,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更多地要往这个导向上走一走,要往知识、好奇心、基础科学这块更多地走一走。”

    记者|许恋恋 编辑|董兴生 程鹏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统感染新冠后,这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卫生部长、财长、议长、副总理…也被感染

    下一篇

    每经22点|悬赏千万港币!内地富商钱峰雷寻凶手证据;美媒:特朗普第一次说拜登“赢得大选”;樊振东击败马龙四捧男乒世界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