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例!济南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标本检出阳性,已有10余省份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核酸阳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4 07:41

    每经编辑 步静

    据济南市卫健委11月14日消息,11月13日下午5时,济南市疾控中心在盖世物流园区冷库贮存的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该园区实施全封闭管控,涉及货物进行封存,对所有接触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追踪货物流向并发出协查通知函,对盖世物流园区冷库进行全面消杀。目前货物溯源流向情况已基本掌握,各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有关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近日,多地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核酸阳性。

    据@上海发布 11月13日晚通报,11月10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来函通报,发现一批原产国为阿根廷的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在上海万申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冷库中有库存。接报后,上海立即部署开展调查处置,市、区市场监管和疾控等部门连夜赶赴涉疫进口牛肉存放地点,对同批次货品进行封存、检测,对在沪相关人员进行排查、隔离、检测,对场地开展消杀等。经查,该批次货品都封存在冷库中,没有流入本地市场。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月13日发布情况通报:接天津市《关于通报涉事冷冻货品情况的函》后,泉州市立即组织紧急排查,12日上午在丰泽区隆凯冷库排查到该涉事冷冻货品2549件。经核查,该批货品于11日入库后尚未对外销售,没有流入市场。13日凌晨,经拆封逐件检测,发现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11月13日,据梁山疾控官方微信消息:11月12日,梁山县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发现1份外地销往该县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梁山县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涉及到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和运输车辆全部封存,对相关企业及周边环境全部进行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中纪委网站消息,自今年6月以来,北京、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陕西、江苏等10余省份,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与普通物流相比,冷链物流有三大特性,又称3T原则,即产品质量取决于冷链储藏温度(Temperature)、流通时间(Time)、耐藏性(Tolerance)。“冷链物流的核心是全程不断链,一旦断链脱温,就会给货品带来不可逆的影响,即便后面环节做得再好也是徒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说。

    疫情之下,与冷链物流相伴而来的是潜在的感染风险。吴尊友表示,即使是普通的冷链运输,病毒也可存活好几周。如果是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污染的物品,包括食品或外包装,经过冷链运输,可以把病毒带到非疫区,从而引起接触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开消息、中纪委网站)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2P穷途末路 融资性信保变“烫手山芋”

    下一篇

    拜登“全美口罩令”遭16名州长抵制,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没有显著变化,而疫苗研发从未像如今这样迅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