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枸杞拿铁、肉桂卡布奇诺...同仁堂推中药咖啡冲上热搜!你喝得惯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22:5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赵云    

    中药和咖啡,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东西,最近却大火了一把,“同仁堂推出中药咖啡”就冲上了微博热搜。

    枸杞拿铁、益母草玫瑰拿铁、山楂陈皮美式、肉桂卡布奇诺……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开设了一家中医健康餐饮体验店,推出添加了中草药的咖啡,成了“网红”咖啡店,这家咖啡店的爆款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杯。

    这杯“中药”咖啡你喝得惯吗?

    d918a939.png

    同仁堂开咖啡店,爆款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杯

    据央视财经,北京东三环有一家“网红”咖啡店,每逢周末生意异常火爆,这家咖啡店的爆款都是中西结合,枸杞拿铁、益母草玫瑰拿铁、山楂陈皮美式,这些爆款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杯。添加了中草药的咖啡,成为了年轻人们争相追捧的消费新时尚。

    c72f2007.png

    和大家对传统中药房的印象截然不同,这竟然是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开设的一家中医健康餐饮体验店,开办这家店就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医药。

    714b6a39.png

    e486a02b.png

    喝中药草咖啡成了一件时髦的事儿,消费市场上的新变化,让人们见识到传统中草药迈上创新步伐后,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d918a939.png

    网友为“老宅门的创新”叫好

    老字号同仁堂大家肯定不陌生,成立于1669年,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现代制药工业、零售医药商业、医疗服务等。值得一提的是,同仁堂是中国第一个驰名商标,也是医药领域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俗。

    28228a50.png

    据齐鲁晚报,就是这么一个老品牌忽然闯入“朋克养生”领域,跨界做起咖啡生意,让不少网友为这种“老宅门的创新”叫好。

    网友评论:

    @Agape_de_la_Mancha:你们管这个叫中药咖啡,我们管这个叫咖啡味儿中药。

    @2松鼠2:一边养生一边熬夜

    @氓菌:可以,再来点熬夜茶,996保命茶

    @财神姐:喝着最养生的茶,熬着最狠的夜

    @名厨麦克风:啊!这是苦上加苦啊

    @坦荡荡-S:买之前要不要先把脉

    @蛙Richard:没有加板蓝根的咖啡不喝

    d918a939.png

    盈利增速连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

    随着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进一步落地,医院药价下降,连锁药店的药价也随之下降,市场愈发饱和,并且零售药店面临竞争激烈,客流减少等诸多问题,加上运营成本的增加,利润越来越低。

    0aaf1d3a.png

    同仁堂2020年三季报显示,同仁堂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0.53亿元,同比下降9.0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7.15亿元,同比下降15.89%。想要在药品零售行业的生存发展只靠销售药品本身,空间已十分有限,必须进行创新。

    据了解,“同仁堂咖啡”属于同仁堂健康新零售业务,它的“本名”其实是知嘛咖啡。目前,知嘛咖啡在北京共有两家门店。

    据知嘛健康的咖啡师介绍,养生草本咖啡主要是先将枸杞、益母草、罗汉果等养生中药熬好后,制作成中药浆,再根据医师给的配比,把中药浆添加到咖啡里。

    目前销量最好的一款草本咖啡是“枸杞拿铁”,在北京服贸会上,单杯出杯量最多的时候是一天300杯。在线下门店,很多年轻人前去探店打卡,并分享在社交网站,让同仁堂这个有着351年历史的老字号又火了一把。

    “养生咖啡”叫好也叫座,每杯咖啡售价在35元左右,单日销售量约三四百杯,周末时单枸杞拿铁销量就可达200杯,店里咖啡和烘焙日均收入近2万元。

    d918a939.png

    做跨界的药企其实不止同仁堂

    据齐鲁晚报,像这样做跨界的药企其实不止同仁堂,张仲景最近也有新动作:在河南开了两家店。这两家店不是以药为主营业务,而是卖奶茶、蛋糕等食品。

    和同仁堂一样,张仲景这两家新店里的食品也满是“朋克养生”气息。其会在蛋挞里加百合,会在面包里添南瓜仁,会在奶茶里放山药银耳……

    此外,除了张仲景和同仁堂的试水以外,最近百事也和广药集团合作,旗下桂格与潘高寿联名推出了新品猴头菇燕麦稀和阿胶燕麦稀,已于今年9月上市;东阿阿胶推出了东阿阿胶奶茶杯、东阿阿胶葛根粉等适合年轻消费者的养生食品;碧生源则推出了白芸豆压片糖果、喵喵酵胶原蛋白果冻条、小葱腰综合植物饮品等产品。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0%以上的90后已经具有养生意识,在传统营养滋补品中,养生茶、枸杞、蜂蜜成为最受90后欢迎的前三名,年轻消费群体与日俱增的养生需求,让不少老牌药企都瞄准了这一市场。

    辑|彭水萍 赵云 肖勇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齐鲁晚报、

    第一财经、公开信息等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概电商股涨幅扩大,拼多多涨超10%,续刷历史新高,京东涨超5%。

    下一篇

    债券违约频现,踩雷基金一个月最大跌幅超10%!现在买债基还合适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