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建虎”张志南被逮捕后,中纪委指导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提了这几个规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2:26

    每经编辑 周宇翔

    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一个月之际,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就汲取张志南案深刻教训举行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严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准入关,强化对财政金融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据福建日报报道,11月10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汲取张志南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作小结,省委常委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于伟国在会上强调,要带头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要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纪律规矩的监督执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各项制度规定,严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准入关,强化对财政金融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要带头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据悉,张志南系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今年4月1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张志南丧失“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家人、亲属在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家风败坏,纵容默许家人、亲属利用其职权及职务影响谋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推进用地审批、获取资金补助、申请银行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决定给予张志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张志南作出逮捕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福建日报、公开信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快递业务量前10个月累计达643.8亿件,同比增29.6%

    下一篇

    原财长楼继伟透露:中国新冠疫苗进展非常好,本人已注射两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