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祸从口出?因为一份研报,两位分析师遭爱康国宾举报到了证监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07:44

    每经编辑 程鹏    

    没有一丝丝防备,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就这么“被在一起了”。

    国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中暗示美年健康要跟爱康国宾合并,引发体检巨头爱康国宾不满,先是11月10日给国信证券寄律师函,直指国信证券发布不实研究报告,结果愈演愈烈,到了12日晚间,爱康国宾发文称,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国信证券两名证券分析师

    cbc5e62f.png

    随后,11月13日凌晨,对于爱康国宾实名举报国信证券下属两名证券分析师一事,国信证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

    b2346e48.png

    国信证券一直以来依法合规开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公司证券分析师在一份上市公司点评报告中提及到了爱康国宾,但报告本身的逻辑并非讨论相关公司间存在合作等的可能性。可能各方对文本的个别表述解读不一致,进而产生了一些误会。我们正积极与爱康国宾联系,以便就相关情况直接沟通,争取消除相关误会。针对爱康国宾向证券监管部门等的投诉,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f3573aa1.png

    d918a939.png

    爱康国宾向证监会实名举报

    国信证券分析师

    11月12日晚间,爱康国宾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鉴于国信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师谢长雁(登记编号:S0980517100003)以及朱寒青(登记编号:S0980519070002)未能遵循证券分析师的基本执业行为准则,发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爱康国宾集团特此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谢长雁是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在医药行业有较高知名度;朱寒青也是持证分析师。

    6162afea.png

    e02f784d.png

    9a6e40b5.png

    举报信原文很长,经每经小编总结下来,就是重点阐述了这几件事情:

    1、2020年11月6日,国信证券发布报告《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重大事件快评)》。该报告本系针对美年健康的研究报告,但却在报告正文处对爱康国宾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进行了误导性的分析评论,并未经证实主观臆测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性,严重悖离事实,误导广大投资者,影响美年健康(SZ.002044)的二级市场股价,并对爱康国宾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

    2、国信证券分析师撰写的报告内容已构成误导性陈述,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国信证券分析师突出显示了“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等字眼;同时,在报告正文“评论”栏目中,又进一步提出“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资产注入价格预计仍将受制于净利润情况,因此今明两年未必是良好时机”的观点。

    以上内容系暗指相关方之间存在将爱康国宾作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美年健康(002044)的潜在安排和计划。然而,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自始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的意向,国信证券下属分析师系根据子虚乌有的“坊间传闻”而作出的臆测,显然属于误导性陈述。

     

    77b503b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3、国信证券分析师谢长雁、朱寒青未能审慎核实信息和数据来源,涉嫌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

    国信证券分析师谢长雁、朱寒青在无任何事实和依据的前提下,即在报告中强调了“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并未核实相关的信息来源,上述分析师的该等行为不仅不符合独立、客观、公平、审慎、专业、诚信的执业原则,也涉嫌传播不实、误导性信息。

     

    国信证券及其分析师在撰写上述报告前,即已明知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的合并或重组的意图,却依然在报告中提出“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等具有强烈误导性的推测,已然构成“编造并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违反了证券分析师的执业原则以及《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应当予以惩戒。

    4、国信证券分析师所发布之研究报告存在受利益相关者干涉和影响之可能

    爱康国宾还质疑,国信证券是不是想哄抬美年健康的股价。

    根据美年健康公告,美年健康于2020年6月15日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江维娜女士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但在加入美年健康之前,江维娜女士曾为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

    其在国信证券任职期间,上述报告的撰写者谢长雁先生和朱寒青女士曾是江维娜女士所负责的医疗行业小组的重要成员,受江维娜女士的直属管理。

    在我司向国信证券发送律师函,指出江维娜女士在加入美年健康之前,曾经担任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要求其确认江维娜女士的雇佣历史是否会对上述研究报告的独立客观性构成影响?江维娜女士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上述国信医药报告的撰写工作?或江维娜女士是否示意或暗示该等证券分析师撰写以上报告?但国信证券至今未能正面回应。

    119c84ce.jpeg

    图片来源

    图网(图文无关

    此外,根据一般公众认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重大事项大部分情况下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而令人倍感蹊跷的是,恰好在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总裁徐可和第二大股东相继减持,10月30日起公司股价开始连续下跌,11月4日和5日均跌停,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30%的情形下,国信证券却发布了上述报告,作出“爱康国宾资产注入”的臆测,并对美年健康给予了“买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年健康的公告,11月18日,其最近一期的定增股票将解禁,目前处于定增股票可能即将减持的敏感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作出上述评级,是否系江维娜女士因过往的雇佣历史或当前的任职情况而对国信证券施加影响作出,显然存在诸多问题及疑惑。我司有合理理由怀疑,作为美年健康现任董事会秘书的江维娜女士利用其与谢长雁和朱寒青的关系对上述报告的撰写施加了影响,目的就是推高美年健康的二级市场股价。

    d918a939.png

    一篇研报引发的“轩然大波”

    10月30日-11月6日,美年健康受大股东“阿里系”和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减持影响,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重挫,累计跌幅达30.87%,市值蒸发210亿元,市场愕然。

    bea033f9.png

    11月6日,美年健康召开电话会议,对阿里系减持作出说明。

    在电话会议后,对于这一热门事件,国信证券在《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的研报中称:“相关方存在着将爱康国宾作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美年健康的潜在安排和计划”。另外,该报告在正文部分对爱康国宾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还进行了分析评论。

    之后,爱康国宾立马“炸”了,谁说要把我作为资产注入给美年健康?

    2a2e9fe8.png

    上述图中国信证券暗示两家公司将会合并。

    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同为国内体检行业巨头,多年来两家既是老对手,又同属“阿里系”。

    对此,爱康国宾于11月10日在公众号上发表声明回应称: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撰写报告过程中,从未向爱康国宾求证或进行咨询,且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意向,该等误导性陈述会对爱康国宾的正常运营造成不良影响。

    e54865fe.png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11月8日,爱康国宾向国信证券方面发去律师函,将根据国信证券的回复决定是否向证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爱康国宾在律师函中向国信证券提出:

    b2346e48.png

    1.核查确认有关爱康国宾“注入”美年健康的有关假设是否具有充分的依据;查明其消息的来源以及信息来源是否合法合规,研究方法是否专业审慎;查明分析师是否存在使用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的情况等。

    2.确认美年健康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维娜女士与贵公司的雇佣历史是否会对贵公司有关美年健康的研究分析报告的独立客观性构成影响,以及江维娜女士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上述国信医药报告的撰写工作;或江维娜女士是否示意或暗示该等证券分析师撰写以上报告,以及江维娜女士是否违反《证券法》以及相关法规提供相关信息。

    3.就上述报告发布公开澄清说明,消除给爱康国宾带来的不良影响

    f3573aa1.png

    据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江维娜2015-2018年期间在国信证券就职,2018年底跳槽到国元证券。根据美年健康的公告,美年健康于2020年6月15日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江维娜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ab06ab09.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资料显示,江维娜,女,1979年11月出生,九三学社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疗七年制(法语班)医学硕士,法国斯特拉堡Louis-Pasteur大学医学院AFS,2007年获外科执业医师资格。历任法国斯特拉斯堡Haute-pierre医院普外科外籍医师,上海市瑞金医院普外科医师、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在担任分析师期间,曾获2011、2012年连续两年最佳分析师评选“医药行业”第一名,2007、2009、2014年最佳分析师评选“医药行业”第五名、第三名、第三名;多次获得水晶球奖、金牛奖等奖项。2020年6月开始担任美年健康董事会秘书。

    d918a939.png

    国信证券此前回应

    国信证券方面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爱康国宾对国信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提出质疑等事项,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

    b2346e48.png

    1.有关研究报告并未暗示或明示相关方存在将爱康国宾注入其它上市公司的安排和计划。爱康国宾等的相关方近期存在成为其共同控股股东的可能性,对应研究报告仅讨论了若这一情况发生后相关方存在的解决同业竞争的义务。

    2.针对爱康国宾认为国信证券未与其联系确认注入计划等问题,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该研报核心关注点在于讨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并未判断爱康国宾未来会否注入。

    3.江维娜女士自2018年5月因个人原因离职国信证券后,再无直接或间接参与过任何国信证券研报的撰写和发布工作。江维娜女士入职其它机构期间,从未有与国信证券相关人员超出公告内容的任何私下交流。

    f3573aa1.png

    |程鹏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卢项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每经app、爱康国宾微信公众号

    中国基金报、国际金融报、国信证券研报等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一篇自媒体文章,600亿巨头遭火速问询:研发团队大专生多过博士?药物不良反应达97.7%?

    下一篇

    君实生物:有关本公司在研核心产品安全性数据的文章内容全面失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