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2020年Q3财报:一天净赚3.6亿元 微信月活12.13亿甩远QQ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2:15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这则反垄断指南犹如一颗炸弹,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股价大挫。而11月12日,腾讯股价止跌上涨,早盘高开3.45%,收盘上涨4.72%。盘后,腾讯发布了靓丽的Q3财报。

    腾讯2020年Q3财报显示,公司Q3实现营收1254.47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Non-IFRS)323.03亿元,同比增长32%。按90天计算,腾讯可谓是一天净赚近3.6亿元。

    具体看业务板块,市场最为关注的“网络游戏板块”,Q3实现收入414.22亿元,同比增45%;而包括云业务在内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32.55亿,同比增长24%。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微信WeChat月活达12.13亿,同比增长5.4%;QQ智能终端月活则同比降5.5%,仅为6.17亿,创近年新低。

    游戏仍是第一大收入来源

    腾讯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增值服务业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这四大板块。其中,报告期内,增值服务业务(占比56%)实现收入698.02亿元,同比增长38%;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占比26%)实现收入332.55亿元,同比增长24%;网络广告业务(占比17%)实现收入213.51亿元,同比增长16%;其他业务收入为10.39亿元,占比1%。

    在增值服务业务中,“网络游戏业务”Q3收入为414.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由此计算,网络游戏收入占腾讯Q3营收的33%,游戏仍然是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并且也是其业绩增速最快的业务。腾讯表示,网络游戏收入增长原因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及海外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长所推动。

    增值服务业务中的“社交网络业务”Q3收入为283.80亿元,增长29%。财报显示,Q3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增至2.13亿,同比增长25%,其中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2亿,同比增长20%,腾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5200万,同比增长46%。

    此外,“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32.55亿,同比增长24%,不过,这一业务的收入依然低于“网络游戏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Q4财报中,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267.58亿元,与286.04亿元收入的“网络游戏业务”相当接近。彼时,市场很多声音便认为“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在2020年有很大可能超越“网络游戏”。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各行各业的节奏。疫情期间在家隔离,让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飞速增长。财报显示,智能手机游戏方面,《王者荣耀》2020年前十个月的平均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亿。而另一方面,疫情也使得腾讯对线下项目交付及新合同签订的后续产生影响,使得腾讯的“企业服务业务”增长放缓。

    Q3财季继续“to B”

    虽然受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没能超越游戏业务。但是,疫情影响下,收入可以逆势增长24%,可见腾讯to B板块仍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2020年是腾讯深入to B业务十周年,经过十年的积累,腾讯云的基础设施覆盖全球五大洲的27个地理区域,运营56个可用区,数据存储规模达到EB级别,在全球部署超过1300个加速节点。据今年7月31日知名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企业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报告,在IaaS市场,2019年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较2018年上升一名,排名全球第五。

    此外,腾讯领先布局办公SaaS,升级了企业生产力SaaS工具包,其中包含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及腾讯文档等三款标志性产品。财报显示,视频通信解决方案腾讯会议已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企业微信日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00%。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5月期间,腾讯会议直接节约社会成本达714亿元。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渐次展开和向纵深发展,产业升级的方法和路径将面临与过往全然不同的挑战,也将诞生全新机遇,不少领域踏入‘无人区’”。

    微信月活甩远QQ

    截至三季度末,微信WeChat月活达12.13亿,同比增长5.4%。而QQ智能终端月活为6.17亿,创近年新低。

    虽然有庞大的00后用户,但是QQ的月活仍然同比降5.5%,不断被微信甩远。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的月活数据仅限QQ的智能终端,而所有终端的QQ月活数据,从2019年第三季度就不再公布,彼时QQ月活数据为7.310亿,同比减少8.9%。

    不过,腾讯在财报中称,QQ推出了多个新功能,加之实时视频通话的需求自疫情爆发以来有所增加,QQ的每日人均使用市场同比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

    反观微信WeChat,月活同比增长5.4%,尤其是企业微信,其日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00%。实际上,腾讯月活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小程序经济圈”的初具规模。

    所谓“小程序经济圈”,就是以微信小程序为核心纽带,连结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微信搜一搜、微信AI等能力组成的工具矩阵。随着“小程序经济圈”的初具规模,不仅微信的用户粘性增加,微信支付、广告等业务都在不同程度受益。

    据了解,2020年,小程序的日活跃用户超过4亿,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小程序数量超过百万。最新财报显示,三季度商业支付日活跃账户数及每名用户的交易额同比增长强劲,使得总支付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0%,这主要是由于在线下交易的渗透率上升,以及小程序在杂货及服装等零售类别的交易增加。

    与此同时,微信广告互动模式更加丰富, Q3以来伴随小程序商业圈繁荣,广告投放迅速扩大。财报显示,当期网络广告收入213.51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1%至177.5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怼”产品不佳、研发不足?君实生物收上交所问询函

    下一篇

    爱康国宾实名举报国信证券分析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