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也是主旋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8:23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未来5年,中国电视剧要做什么?电视人应该如何找选题?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现场给出了他的答案。在高长力看来,电视人既要深入生活找选题,也要紧跟时代,从时代大事中找选题。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11月12日,在2020年“金熊猫”国际传播高峰论坛电视剧分论坛上,论坛主持人、知名导演毛卫宁说,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其他娱乐活动全都停止,“唯有电视剧市场和收视率稳步提升”,这再次证明电视剧是各国人民精神文化的主菜和家常菜。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未来5年,中国电视剧要做什么?电视人应该如何找选题?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现场给出了他的答案。在高长力看来,电视人既要深入生活找选题,也要紧跟时代,从时代大事中找选题。

    “比较排斥主旋律和献礼剧这个说法”

    当前,在国家最高层面,电视剧为代表的文艺作品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还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对电视人来讲,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握好电视剧创作的重要原则,找准作品选题。

    电视人应该如何找选题?高长力详细阐述了他的思路和观点。“我是比较排斥主旋律和献礼剧这个说法的。”高长力直言。

    “主旋律不等于题材,不是写红色故事就是主旋律,别的讲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就不是主旋律,那是相当错误的,一切正能量的作品都是主旋律。”高长力说,主旋律不该按题材划分,“关键看作品的价值观”。

    高长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还有献礼剧的说法,高长力也不赞成。“在创作初期上了一个什么片单,就是献礼剧了?我是比较反对做片单这种做法的,将来我们也要改革。”高长力说。

    未来,将围绕此类作品搭建精品库,对作品进行分类,“哪些属于重大题材、哪些属于重点题材、哪些属于一般题材”,按照不同的类别,在资源整合上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

    “刚看到故事大纲或剧本,就划定一个范围,多少部是献礼剧、就是好作品,圈内和社会上都不要这样看。”高长力认为,一个作品的好坏,“最终完成拿出来,接受群众的检验,群众说好那才是好作品”。

    等作品真正完成,并接受检验之后,再说它是线路剧也不妨。高长力告诫电视人,“所有的作品都用心用情去做,做到最好就是了”。

    高长力比较倾向于“主题剧”的概念,他认为,应该围绕重要领域进行主题创作,展示时代的足音。

    从时间维度来看,未来5年,甚至15年,每一年都有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在这些时间节点上,观众会关注哪些主题”,就是电视剧创作者们需要关注的地方。

    《在一起》是紧跟时代大事找的选题

    今年以来,高长力主抓了两步时代报告剧,一部是此前热播的《在一起》,另一部是即将开播的《石头开花》。

    这两部时代报告剧背后,分别对应着抗击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个重大事件。“面对这样重大的事情,我们不能没有反应。过去很多令人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没有文艺作品反映,是非常大的遗憾。”

    因此,高长力认为,电视人应该紧跟时代大事,并从中发现选题。

    “我今年策划《在一起》的时候是2月中旬,当时疫情走向还不清晰,我提出要做这个,很多人是有疑虑的,说疫情怎么走还不知道,这样的东西我们要沉淀。”高长力透露。但他认为,如果现在再去做《在一起》,就已经错过了时间节点。

    “我们为什么要眼看着它从身边溜走呢,生活永远比文艺创作更精彩,所以要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受。”高长力建议。

    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的《石头开花》,更是紧跟时代大事的选题。“我们有很多脱贫攻坚剧,但是雷同化、轻喜剧化,好像在欢笑中、嘻嘻哈哈中就完成了,有那么简单吗?”高长力说,《石头开花》就是要深刻地写出扶贫干部的牺牲奉献,写脱贫的难处。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除此之外,高长力认为,电视人还应该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找选题。他以另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闽宁镇》为例说,第一稿剧本是坐在屋里写出来的,结果当然是各方面都不满意。

    “疫情稍过,赶紧去采访,采访回来,故事有了,激情也有了。”高长力说,这些选题是从火热的生活中找来的,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

    相反,当下不少电视剧都严重模式化。“办公室斗争和宫斗,同样的戏剧逻辑,那么多剧是一部剧是不行的,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我们中国电视剧还要走向世界,首先是中国的,然后才是世界的,首先要让中国人喜欢,自然世界也会感兴趣。”高长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君正:公司全资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546万元

    下一篇

    天山生物: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