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今日在港发行央票250亿元 投标总量约6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5:5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11月12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央票100亿元,1年期央票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85%和2.90%。

    据悉,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685亿元,超过发行量的2.7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在港发行7次、共计十一期央票。具体来看,期限为3个月的有四期,发行量共计700亿元;期限为6个月的有三期,发行量共计300亿元;期限为1年的有四期,发行量共计450亿元。截至目前,本年度央票发行总量达1450亿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走高。观察本周的汇率变动情况,呈小幅双向波动态势:

    11月9日早盘,离岸人民币一举攻破6.55关口,日内升值近350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123上调167点。

    11月10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926;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226个基点至6.5897,创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

    11月1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264;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73个基点至6.6070元。

    截止今日15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272;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调166个基点至6.6236。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54亿美元,尤其在三季度增长明显。这体现了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企业可能选择逢高购汇以压低汇兑成本。

    目前,央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央行称,发行央票在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石头科技:董事会董事董事程天辞职

    下一篇

    金博股份:董事李永恒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