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个月退出期!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增设B类份额,投资者可选择退出,也可继续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11:0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从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之后,关于5只可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主题基金,究竟如何安排引起了市场普遍关注。

    此前,这几只基金曾公告可转至场内交易,但是这种单一做法受到较大质疑,而据记者最新了解到,5家基金公司和蚂蚁平台联合公告,5只基金增设B类份额,投资者有一个月的时间选择退出。

    基金运作安排曾引发较大质疑

    犹记得当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之后,部分购买了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投资者在蚂蚁平台上表示,既然没有配售,基金也应该退钱。

    而投资者表达的意愿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证监会曾在答记者问中回答道:“已关注到相关情况,并已要求相关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考虑投资者合理诉求,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依法合规提出可行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随后,5家基金公司以及蚂蚁平台均发布公告称,“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本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于蚂蚁集团股票的部分也相应暂缓,已缴纳的战略配售资金也将退回本基金。另外,为优化服务,将向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申请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以使得基金持有人可在交易所场内交易持有的基金份额,待获批准后,有流动性需求的持有人可将基金份额转入场内进行交易卖出。”

    不过这一安排一经公告,就引发了更多的讨论,转至场内交易,涉及到流动性、折价、证券新开户等诸多问题,这种解决方式明显没有充分考虑投资者合理诉求。

    彼时记者在较早刊发的《投资者炸锅!蚂蚁战配基金或改为可上市交易,为何不清盘退款?诸多疑问依然待解》文章中也指出这种做法的不妥并提出疑问,“既然是充分考虑投资者的诉求,为什么不能是直接选择变更为开放式管理,让投资者有再一次选择的机会,这可能比转为场内交易要更为便利。”

    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陈这种做法的不合理,并表示:“这种不该赚的钱就不能赚。“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这种做法大概率不是由基金公司主导,基金公司更愿意做长期的事情,而不愿意做伤客户的事情,在基金公司的精神里面,还是有责任和托付。”

    增设B类份额,有1个月的退出期

    如今这种质疑也有了新的解决方案,近日,5家基金公司和蚂蚁平台又联合发布了一份声明。

    声明指出5家基金公司拟为5只创新未来基金安排一个月的退出选择期,在此期间投资者可按基金份额净值退出,主要方案包括以下几点:

    1、5只创新未来基金拟增设B类份额,仅供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持有人提交申请即可将持有的现份额转为B类份额,并自动赎回退出。

    2、持有人可在2020年11月23日0时至2020年12月22日15时期间提出相关申请,之后,不再接受转为B类份额的申请,B类份额注销。未选择退出的持有人将继续持有原份额。

    3、对所有创新未来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免除基金成立以来至2020年12月22日期间各机构合同约定收取的归属机构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费用。

    同时,基金管理人仍继续向中国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申请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开通场外基金份额转场内进行交易服务,长期为基金持有人进行基金份额场内交易卖出提供服务。

    也就是说,对于创新未来主题基金的安排有三种方案:继续持有,在选择期内转为B类份额退出以及转至场内进行交易。

    对于为什么不能直接赎回,蚂蚁平台的回复表示,创新未来系列基金已依法设立,进入正常的投资运作期,此时,产品期限修改涉及产品形态的重大变更,可能会对基金本身运作产生影响,同时流程复杂,可操作性较低。而增设B类份额,可为投资者提供短期退出方案,解决流动性需求。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相关费用上,目前只显示不收取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费用,至于赎回费用方面,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现在说法还没确定,具体情况还得等后续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增值服务为核心 国金证券力推财富季

    下一篇

    11月11日上证指数午盘上涨0.09%,创业板指下跌2.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