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本土确诊病例是怎么感染的?目前证据显示系“由物到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07:35

    每经编辑 胡玲

    1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天津这次疫情因何而起?目前调查结果显示,均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当过去几个月,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呈阳性,进口冷链远距离运输,再一次发出预警。

    天津1例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情况如何?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 梁春早:确诊病例是普通型,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出现咳嗽或发热症状,也就是说没有转为确诊,他们现在都在海河医院积极接受治疗。

    截图来自央视《新闻1+1》

    天津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是怎样感染的?

    对于这例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行的怎样?这个病例到底是由人污染了环境,还是由环境感染了人?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 梁春早:这个病例出现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流行病学溯源工作。经过溯源,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是指向由物到人。

    ①该确诊病例,确诊之前没有到过疫情发生的地方,没有接触过其他患病的病例,也没有接触过发热的病人,也就是说他唯一可能的感染途径就是“由物到人”。

    ②这个病例他接触的密接者以及密接的密接者核酸检测全部都是阴性。

    ③现在他的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已经出来了,是属于北美的分支,那么这个病例他也没有到过境外,没有接触过境外的人。

    所以我们可以判定目前的证据指向,感染过程是“由物到人”。

    天津确诊病例和随后出现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 梁春早: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之间,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确诊病例是一个装卸工,后来的这个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拉货的司机,那么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是都曾经到过“海联冷库”,但是他们两个人并没有直接的接触。所以这个无症状感染者,他同样有可能的传播途径也是“由物到人”,但是具体说他们是不是由同样的一批货物引起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溯源。

    “两全”的核酸检测要求下,天津滨海新区进度如何?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 梁春早:天津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是来自世界各地冻品的重要集散地。这次疫情发生之后,也更加引起了我们的警觉。现在天津市提出 “两全”的要求,也就是对所有涉及到冷链冷库的场所进行全覆盖的检测,以及对于所有涉及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的检测。滨海新区目前有39家冷库企业,其中经过排查,目前存在有进口冻品的是30家,里面现存的进口冻品是12.6万吨。截止到今天下午5点,共排查相关工作人员1275名,已经对其中1058名进行了核酸检测,相关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已经出来的结果目前都是阴性。另外,环境检测采了5000多份样本,已经出来的结果目前都是阴性。

    滨海新区对两个中风险地区采取了哪些封控措施?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 梁春早:这两个中风险地区,尤其是汉沽街是居民小区,升级为中风险以后,按照中风险地区的防控要求,非必要不进,非必要不出,对于小区的社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同时,对于这个区域内的一些密闭场所进行关闭,比如娱乐场所、影院、校外培训机构、托幼机构都关闭,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要加强健康监测等等。同时还要对居民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增强防护意识。

    另据天津发布微博消息,11月8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和相关冷库环境涂抹样本,并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9日测序分析结果显示:与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I(北美分支)。

    此前,10月份,青岛市胸科医院发生聚集性疫情。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10月20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世界上首次找到了充分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

    此外,自今年6月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0余省份先后在冷链冻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截图来自央视《新闻1+1》

    7月03日 福建厦门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03日 辽宁大连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4日 江西萍乡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4日 重 庆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6日 云 南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23日 辽宁大连 凯洋海鲜的冷库食品、加工车间等环境样本

    8月11日 山东烟台 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

    8月12日 安徽芜湖 进口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

    8月13日 广东深圳 进口巴西冻鸡翅表面

    8月13日 陕西西安 进口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

    10月17日 山东青岛 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

    10月29日 山东乳山 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及包装

    10月29日 山东烟台 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

    11月07日 山西太原 印度进口冷冻带鱼制品外包装

    11月07日 山东德州 德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

    11月08日 天 津 海联冷库环境样本

    11月09日 天 津 鑫汇洋冷库进口带鱼外包装

    (来源:根据官方通报不完全统计)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表示,病毒在低温的情况下,存活的时间很长,而冷链的温度就很低,所以病毒能在这种情况下存活几周或者几个月都是有可能的。经过新发地发生的疫情之后,几乎每个月都有一起的通过进口食品引发的疫情,所以现在出一个规范的冷链食品入境后的消毒方案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要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的管理,要落实这个方案。方案规定了要在冷冻食品入境前消毒,强调了要加强检测,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一旦冷冻食品发现病毒,就要销毁,这样会很大范围减少疫情的发生。

    疫情防控不仅是阻击战,也是拉锯战。面对当前暴露的疫情新风险,我们更需要科学分工、压实责任,通过细致精准的防控,形成全流程闭环体系,不让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1+1、天津发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卡车界的特斯拉”三季度营收为0,此前一度被指控造假

    下一篇

    双十一“尾款人”狂欢,电商股“打折”!苹果也来凑热闹,“苹果芯”Mac亮相,英特尔时代将成历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