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迎战超长待机“双11” 申通为何选择数字化转型这剂猛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01:12

    记者 赵雯琪

    每年如期而至的“双11”不仅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购物狂欢,更是对于物流行业的全方位大考。

    今年快递领域最大的亮点或许来自一改“佛系玩家”风格直接逆袭的申通快递。“双11”期间,无论是申通与菜鸟联合推出的“预售极速达”,还是作为快递行业首个全站业务使用阿里云带来的效率提升,“申通速度”都在让剁手党们直呼“还没来得及后悔就已经收货了”。

    对于申通来说,今年“双11”对于申通快递来说最大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其一改稳健的风格在“双11”物流战场上掀起的波澜,更重要的是在此节点上申通完成了从数字化1.0到数字化2.0的跨越。

    申通方面表示,在通过1.0实现浅层次的数字连接后,数字化2.0要通过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和IoT软硬一体化能力,面向数字场站、产能协同以及政策调控等场景实现精细化运营的再一次突破,将单票运营成本和服务质量做到行业领先。

    一直以来,数字化、自动化都是快递物流公司的主要转型方向,但是这条路上困难重重,如今申通与阿里菜鸟的协同也正在成为“1+1>2”在传统快递企业技术转型方向上的经典案例,让整个行业都为之期待。

    全站上云、升级自动化装备 申通“逆袭‘双11’”的秘笈

    “11月1日凌晨第一波订单高峰到来,整个系统的响应很快,面对超过日常数倍的接单量,系统的响应时间没有变化;在接单、自动化分拣、巴枪扫描、快件跟踪等核心指标上表现稳定;相应的中间件、数据库资源的负载也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波动。”作为申通上云的技术负责人,方遥而对于已经到来的“双11”第二波订单高峰显得较为冷静。

    可以看到的是,有了阿里云基础设施首次支撑全站业务系统,再加上54个产能提升项目和自动化装备全线升级的加持,申通与菜鸟网络的协同也再次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

    而为了实现这一切,申通与菜鸟经历了超过一年的努力。

    早在2019年3月,申通快递就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自动化分拣效率,提升末端网点派件效率,双方将加强数字信息化合作,推动数字化升级。

    今年4月,申通快递发布针对网点的全视角业财一体化管理系统——网点管家;6月,发布全网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平台——财务管家。9月,宣布管家系产品矩阵——网点管家、中心管家、财务管家、运输管家、路由管家、驾驶舱等核心产品全部研发完成,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

    产品化带来的价值立竿见影。以“网点管家”为例,其针对性解决了网点账务管理时效性、网点服务质量、网点经营能力、生存能力等诸多经营性难题。“网点管家”上线以来,新老系统替换率已超80%,实现网点作业效率提升超50%、人力资源节约超10%。

    而在申通内部看来,“双11”的逆袭也意味着被申通称为数字化1.0的阶段全部完成,解决了数字化建设的基础问题,从0到1:实现了全链路要素数字化,并形成了数字分拨、智慧运输、风控等多个解决方案。

    技术转型元年:27岁申通的谋变与远虑

    作为曾经快递行业的带头大哥,在经历快递行业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和数字化浪潮的彻底洗礼后,都让这个浮沉快递江湖的27岁老兵有些焦虑。而今年以来,自上而下的技术转型对于申通来说更像一剂猛药,而申通在“双11”战场上呈现出的爆发力一定程度也是其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

    对于当今的快递企业来说,面对屡破纪录的包裹数量和配送时效,唯有数字化、智能化才能应对持续攀升的业务规模,需要逐步构建人、车、仓、货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际上,快递企业,整个物流行业都正在迎接科技化带来的全面洗礼,而围绕技术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也正在升级。而这一定程度也加速了申通的技术转型决心。

    2020年9月,阿里增持申通,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申通在逐步融入阿里菜鸟生态中,离数字化最近,也是数字化改造的极佳标的。

    而与此同时,申通的技术转型也来自其强烈的危机感,2019年快递行业业务量达到600亿件,申通业务量达到73亿件,开始向百亿件规模挺进。在业内看来,每天数千万件包裹,稳定、高效、精准地被妥善处理、被安全地送达,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巨大的工程。更关键的问题是,申通需要可持续性,而要实现可持续性,对一个规模企业来说,不单单是简单拓宽业务来源,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增长引擎的问题。

    按照技术人员的测算,数字化1.0的建设,实现了申通运营网络科技关联性降本数亿元,但数字化1.0还停留在表层变化,物流要素数字化,仅仅是看到了数据。数字化2.0,是希望更进一步,把数据变成数字化能力,由数字化能力去建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让物流的全流程更智能化、更精细。

    而在技术的最终规划中,跨过2.0达到达数字化3.0,必须构建起一个申通大脑,这个大脑不仅包揽一切,还可以自我迭代,是申通智能人格的终极象征,到那时,才算得上科技创新,而这才是申通自动化转型的终极目标。

    如今可以看到,在自动化转型的这条路上,申通的成果立竿见影,而更为幸运的是,在这条路上申通并不孤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机直供、24小时生产、取消欧美订单……国际奢侈品牌年底冲刺押宝“双11”

    下一篇

    快手、抖音、腾讯微视纷纷入局“双11”迎电商大考 电商成短视频巨头变现手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