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久违了,张艺谋将携《一秒钟》开幕金鸡百花电影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3:19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提名名单,《少年的你》《白云之下》《夺冠》《我和我的祖国》《春潮》《误杀》提名最佳故事片,大鹏、肖央、吴昱翰、易烊千玺、黄晓明提名最佳男主角,任素汐、周冬雨、柳岩、祝希娟、谭卓提名最佳女主角。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金鸡报晓, 旭日东升。创立于1981年,以“金鸡啼晓”激励中国电影人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今年11月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办。

    11月7日,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现场不仅公布了主视觉海报,还有提名者入围名单,其中《少年的你》凭借11项提名领跑,《误杀》与《夺冠》也分别斩获8项提名。值得注意的是,等待了一年多,由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将作为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全球首映。

    按疫情防控要求,金鸡奖活动时间同比减少一天

    自2019年金鸡奖半永久落户厦门后,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如约而至,于今年11月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办。综合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因素,初步确定今年金鸡奖活动为期4天,比去年少了1天。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相比于往年,本届金鸡奖活动呈现出几个不一样的特质。既突出金鸡奖活动的人民性和开放性,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压缩总体规模,提高星光度。具体体现在坚持室内户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通、岛内岛外相调配的办节思路,尽可能邀请一批重量级电影人出席活动。此外,拓展线上宣传,强化网络传播,利用5G、VR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拓展线上活动。

    据了解,今年金鸡奖活动除了金鸡开幕论坛外,还将有电影投资大会、大师对话青年导演等系列论坛,围绕影视金融、影视投资、影视产业等相关领域进行嘉宾邀请。

    近年来,厦门市陆续出台了系列影视产业扶持政策,逐渐聚集全国性的影视资源。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厦门全市共有影视企业1500多家,已办理广播电视拍摄许可证的有455家。1月至9月,新增影视企业331家,落地项目131个,投资总额63.52亿元。

    《少年的你》凭借11项提名领跑

    今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共计19个奖项,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参评影片范围涵盖从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受疫情影响,本届“最佳外语片”奖项暂时空缺。

    据悉,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6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7部,儿童片12部,美术片9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2部。经过初选、初评,最终,一批口碑、票房俱佳的作品收获提名。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提名名单,《少年的你》《白云之下》《夺冠》《我和我的祖国》《春潮》《误杀》提名最佳故事片,大鹏、肖央、吴昱翰、易烊千玺、黄晓明提名最佳男主角,任素汐、周冬雨、柳岩、祝希娟、谭卓提名最佳女主角。

    其中,由曾国祥导演,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获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摄影等11个奖项提名;柯汶利导演的《误杀》与陈可辛导演的《夺冠》也分别斩获8项提名。算上本次提名,周冬雨已连续三届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将作为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全球首映。

    《一秒钟》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的胶片记忆,主人公张九声(张译饰)、刘闺女(刘浩存饰)、范电影(范伟饰)因一场电影结下不解之缘,是张艺谋在《归来》之后的又一部年代片。张艺谋曾表示,《一秒钟》是写给电影的情书,是他自己的青春记忆。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一秒钟》拍摄于2018年,入围2019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那是导演张艺谋第五次进入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不过之后片方宣布《一秒钟》因技术原因退出了电影节。

    经历过一年多的等待,《一秒钟》终于将在金鸡奖活动揭开神秘面纱。11月27日,影片将正式上映。根据资料,《一秒钟》由欢喜传媒、猫眼、安乐影业共同出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宏和科技:四季度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波动状况而适当调整玻璃纤维布系列产品价格

    下一篇

    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天津这些人暂缓到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