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惕!天津涉疫情货物已流向3个地区!对进口冷链食品,国务院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15:59

    每经编辑 程鹏    

    全面消杀,严防输入!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afd6f685.png

    33b86441.png

    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规定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海关部门组织指导督促查验场地经营者或进口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集装箱内壁、货物外包装实施消毒。

    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过程中,承运企业不得开箱。冷库接受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如实记录并核对集装箱号及铅封号,做好货物的出入库记录,相关资料和记录应至少留存2年。

    对从口岸放行的进口冷链食品,在社会冷库或企业冷库倒箱过车、入库存储前,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查验货物所附的消毒证明,如未消毒,则在掏箱卸货时,对该批货物的集装箱内壁、货物外包装实施消毒。

     

    进一步完善追溯管理,做到所有进入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054baf2a.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有报道显示,北京、大连、青岛、天津疫情,首发病例均与冷链海鲜有关。

     

    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6天无新增后,出现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又出现多例,均与北京新发地有关。“源头在哪儿”?10 月 23 日,清华大学等来自五个权威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在线发表题为“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现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揭示了该疫情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提出冷链运输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播的新途径。

     

    此后,7月22日,大连出现新发病例,大连凯洋公司(海产品加工企业)一名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接着同公司员工被陆续确诊。

     

    9月24日,青岛出现新发病例,新增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均为青岛港的冷冻海鲜装卸工人。10月14日,青岛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

     

    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出现新发病例1例,系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

    昨天(8日)下午,天津召开疫情放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个重要信息:涉疫情的货物已流向山东、山西、河北3个地区,已通知相关地区。

    另外据津云报道,11月9日14时,天津市新增1名无症状患者,为货车司机,曾到本地新增的第138 例确诊病例(上述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所工作的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拉货。

    以上这些病例均与冷链海鲜有关。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要加强这些环境的监测,特别是和管理,尤其是通风。另外,需要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一方面要加强海关的检疫检测,另外一方面还要从源头抓起,尤其是从那些进口的国外公司要加强源头的管理。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中国政府网、健康时报、津云等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烧光51亿后,又一造车新势力破产清算!李嘉诚和地方国资曾投资,员工:还欠我一年多工资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美媒宣布“拜登胜选”,中国外交部回应;研究显示儿童清除体内新冠病毒更快;重庆卫健委副主任周林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