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四年终分道扬镳 恒大终止重组深深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8 19:16

    “一团和气”。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8日晚间,中国恒大(HK.3333)、深深房(000029.SZ)同时发布公告,中国恒大决议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计划,深深房将于11月9日正式复牌。

    深深房公告称,基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但无论是资本市场、恒大本身或者是恒大的投资者,都鲜少对这一消息有更多负面解读——回A不成功市场早有预期,战投变负债的风险点也不再存在,被“停牌”4年的深深房也能够正常复牌交易,这是“一团和气”的结局。

    早有先兆?

    恒大地产的这宗重组案始于2016年。

    当年10月,中国恒大、深深房先后宣布,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这是恒大首次公开“回A计划”。

    此后恒大开始为回A进行实质性动作,最为瞩目的是引入了一批“重量级战投”。2017年,恒大分三批引入战投,山东高速、苏宁集团、正威集团和深业集团等在内多家企业成为恒大地产的股东。

    三轮引战之后,恒大的战略投资者合计向恒大地产投入人民币1300亿元资本金,共获得恒大地产扩大股权后约36.54%权益。

    与此同时,恒大也向战略投资人承诺,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三个财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将分别不得少于人民币500亿元、人民币550亿元及人民币600亿元。三年合计盈利总额1650亿元。

    华丽的股东团以及漂亮的业绩承诺将恒大推上了舞台中央。过去几年,“回A”何时成行一直是恒大面对投资者时的必答题,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在与投资者沟通时也多次强调,一直在有序的推进过程当中,和监管层沟通非常畅通,工作进展也非常顺利。

    尽管恒大方面信心十足,但市场声音则普遍对恒大回A不报很高的期望,最重要的原因在于,A股大门近年来对房地产企业紧闭,也看不到任何松闸的可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A股市场上,过去两年能够实现定增再融资的仅有大悦城,就连招商蛇口引入中国平安作为战投的交易也最终无疾而终,而绿地定增案目前也仍悬而未决。可以预见,无论是监管层或是企业自身,都对A股市场再融资抱十分谨慎的态度。

    “即使放开,也会是有限度的。央企、国企有可能,但(恒大)这么多人看着,我觉得会非常小心的。”一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更具有指标性意义的是,曾与恒大同样寄望回A的房企,也在过去两年间悄然撤回了这一计划。

    最典型的案例是富力地产,其回A之旅最早可以追溯至2007年,期间尽管多次延期和中止,富力都未曾放弃这一计划,但今年7月10日,富力地产出现在《2020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富力回A的计划宣布流产。

    福兮祸兮

    尽管恒大回A以失败告终,但对于此时的恒大来说,似乎也不算什么坏消息。在此之前,它已经将“回A不成”最大的难题解决了。

    2020年9月24日,一份名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在网络上流出。文件中恳请官方支持恒大与深深房的重大资产重组,并称若重组未能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虽然恒大迅速回应指出,“网上流传有关我公司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

    但无论文件真实与否,恒大如若战投到期未能够顺利重组,的确会给债务面会带来一定压力。

    不过,在这次风波之后,恒大反而赢得了先机,迅速和战投方达成一致,解决了可能爆发的风险。

    据恒大最新公告披露,目前1300亿元战投中,863亿元战投已签订补充协议,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357亿元战投已商谈完毕,即将签订补充协议;50亿元战投由于涉及其自身大股东的资产重组,正在商谈;剩余30亿元战投的本金恒大集团已支付,即将回购。

    许家印“拆弹”成功,恒大也终于舒了一口气,因为如果2021年1月30日前没有完成这一转变,恒大需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分红,战投将变成负债,恒大的资金链也将遭遇冲击。

    此时的恒大地产应该也不必寻求在A股市场上获得高估值来证明自己了,因为它有了更多样的融资平台和更多元的融资渠道。

    恒大近期在资本市场好消息频出,最重磅的是恒大旗下汽车板块恒大汽车拟登录科创板。

    9月25日晚间,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公告,董事会已于9月25日审议通过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及相关事宜之决议案。根据方案,恒大汽车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此外,恒大物业也将登录港交所,目前已披露招股书。

    恒大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降负债”计划。夏海钧之前曾介绍恒大的降负债策略,包括继续加大销售及销售回款、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以及逐步分拆优质资产上市,他预计,恒大全年负债降幅将在千亿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大回A”成功与否,已经不重要了。“之前那些风投都重新签订协议了,不重组对它也没有什么影响。”明源地产首席研究员艾振强指出。

    而对于停牌4年的深深房股东来说,这也未必不是好消息。一名深深房的股东在得知消息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要复牌就好,我一直这么觉得。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又炸雷,近3万股东今夜难眠!580亿光伏组件龙头董事长“出事”,机构提前出货1.34亿,网友炸锅:“完蛋了”

    下一篇

    7.6万股东苦等4年,深深房A终止筹划资产重组,明天复牌,中国恒大最新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