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迈进营商环境3.0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15:57

    11月5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按照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区域特色制定更精细化的配套举措,出台实施《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正式迈进3.0版。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成都龙泉驿区供图

    2019年,成都拉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一年后,成都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从“进一步优化”到“全面深化”,于9月底出台并解读《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意味着成都营商环境建设正式迈向3.0版。

    11月5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按照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区域特色制定更精细化的配套举措,出台实施《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正式迈进3.0版。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本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围绕市场主体,结合区域特色,把龙泉驿区打造成投资贸易便利、行政许可便捷、要素获取容易、政策精准易享、法治保障完善、市场环境公平、符合产业发展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聚焦具体的工作效能向更深层次的综合改革迈进;另一方面,聚焦区域优势突出产业特色,精准施策。

    全面深化向纵深发展

    以市场获得感、满意度为评价标尺

    迈进营商环境3.0,本次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出台的《实施方案》,以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为基本评价标尺,重点围绕优化提升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等五个便利度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靶向发力、改革突破,打通、做透营商环境点点滴滴。

    在优化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度方面,成都经开区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从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出发,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及审批、统一反馈。着重改进项目用地管理方式,在产业功能区内探索实行“标准地”出让和“标准厂房”出租模式;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在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压缩并联审批时限,将办理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实施“一站式中心”改革、“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非关键要件“容缺后补”等。

    在优化提升获得许可便利度方面,成都经开区筹建新政务大厅,促进东安新城区域快速发展,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深入开展“一事一次办”省级改革试点,将改革的着力点转向“以企业和群众为中心”办成“一件事”的改革,持续深化智慧政务建设;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3个小时;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纳税服务,所有税费种类申报100%“网上办”。

    在优化提升要素匹配便利度方面,从土地、劳动力、市政设施、金融信贷、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新经济发展方面创新优化,从多方面保障市场主体获取要素便利化,有便捷、创新的对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经开区在政策支持便利度和司法保护便利度方面也进行优化提升,从企业需求出发,提升政策制定的精准度和兑现效率,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除已有人才政策体系,还新增“新经济”专项人才政策,加强创新创业创造载体的建设,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创新“信易+”应用场景,出台失信治理长效机制实施细则。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提出,着力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并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因地制宜向区域聚焦

    打造龙泉特色发展环境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事实上,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营商环境3.0版可以看出,无论是要素配置、投促服务,还是政务服务,抑或是金融服务,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营商环境建设动作更多,考虑更细,针对性更强。

    在此基础上,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更是因地制宜,结合产业特色和投资环境优势,打造龙泉特色发展环境,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有数量的同时,更讲质量。

    成都经开区在更大范围推动承诺制改革,涉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等方面探索承诺制改革试点。

    加大区域评估改革力度,对环境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交通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文物保护等审批事项开展联合评估(评价),形成整体区域性的评审结果,对区域内符合规定的企业投资项目,直接应用评估结果,简化评审审查手续。

    本次新出台的《实施方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提出,畅通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通道。例如,支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专业资本集聚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形成龙头企业开放共享资源、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网络;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管理办法,引导中小企业聚焦核心产业、未来产业,在智能网联、氢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明确创新区域协同合作发展,将主动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与泛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合作。深入开展汽车物流多式联运,持续深化与重庆港、宜宾港、泸州港“多港联动”,探索“虚拟水港”改革试点。

    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推进汽车产业功能区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成都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平台公司”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企业化政府”之路,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高运行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与国际规则相适应的功能区市场准入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探索新路径,推动各类服务事项下沉下放,打造营商环境全域共建机制。

    如今,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正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城市“东进”、大运会加紧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区域价值突显,已成为“投资成都”的热门、活力区域。

    同样,这也要求成都经开区紧抓时机,加快建一座新城,兴一方产业,以区域优势融入“双循环”,以开放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项目青睐并落地,并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构建现代化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10件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证监会:通过强有力执法传递“零容忍”鲜明信号;女子醉驾玛莎拉蒂致2死案宣判:被判无期徒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