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字节跳动11亿投资掌阅,欲与腾讯争做“数字阅读一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19:00

    11月4日晚间,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与量子跃动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及补充协议。协议中,成湘均和张凌云拟将其分别持有的2252.25万股、2252.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协议转让给量子跃动。据了解,量子跃动持有公司450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量子跃动是由字节跳动全资控股的子公司。

    每经记者 杜蔚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字节跳动再一次对数字阅读出手了。

    11月4日晚间,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与量子跃动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及补充协议。协议中,成湘均和张凌云拟将其分别持有的2252.25万股、2252.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协议转让给量子跃动。据了解,量子跃动持有公司450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量子跃动是由字节跳动全资控股的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继此前投资多家在线阅读平台以后,字节跳动将目光对准了A股。11月5日,掌阅股价涨停,收盘价30.36元,总市值12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字节跳动在数字阅读领域不断加码,2019年底至今已经投资了5家相关公司。在行业人士眼中,字节跳动对数字阅读领域出手,或将很大程度上改变网文江湖。

    字节跳动11亿加码掌阅意在IP

    掌阅此次转让价格为24.42元/股,字节跳动分别支付给成湘均、张凌云各5.5亿元,以11亿元的价格获得掌阅11.23%的股份,成为掌阅第三大股东。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字节跳动首度投资A股网文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未来,掌阅科技将与字节跳动展开深化合作。公告中提及,双方将共同发展阅读业务,并加强内容生产、商业化、投放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公告显示,字节跳动将会给予掌阅科技阅读产品在其体系内平台的广告投放、商业化服务、内容授权、搜索、技术平台支撑等方面有别于网文行业其他公司的倾斜支持。

    掌阅科技成立于2008年,2017年9月登陆上交所,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服务、版权产品业务等。掌阅业绩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增长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53.75%。

    公告截图

    根据公开信息,掌阅和字节跳动早已牵手,过去12个月,掌阅与字节跳动开展了版权分发、广告投放、广告商业化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交易金额约2.7亿元,预计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将产生日常关联交易4.7亿元。

    “一个需要IP沉淀,一个需要流量。”一位互联网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从在线阅读这个赛道来看,基本上背后都是互联网巨头,掌阅有了互联网巨头助力,可以看到明显的流量红利。

    而对于字节跳动而言,入股掌阅科技则进一步扩张了其数字阅读版图。2019年年底,字节跳动投资了吾里文化,今年4月,今日头条小说频道宣布更新品牌为“番茄小说”,并宣布全场免费。紧接着又投资了秀闻科技、鼎甜文化、塔读文学、九库文学网等平台。在行业人士眼中,字节跳动目前的布局,更多的是意在IP。

    盯上网文,头条系欲与腾讯系抢做“数字阅读一哥”

    《花千骨》《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庆余年》……近年来,不少大众耳熟能详的爆款影视剧,都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成。影视之外,网文还可改编成有声书、游戏以及开发玩具等衍生品。因此,网文被视为最大的IP源头,谁能掌握海量内容,谁就能牢牢抓住文娱产业的命脉。

    网文在数字阅读产品用户中受众最广,《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品营销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同比增长8.8%至4.7亿,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则达288.8亿元,其中大众阅读规模为275.3亿元。

    数据来自《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品营销洞察报告》

    值得注意是,尽管优质网文IP的出现为数字阅读行业发展推波助力,带动用户增长,但从整体增长率来看,人口和流量红利逐渐消退,数字阅读行业的获客成本正在逐渐增加。与此同时,赛道玩家众多,有阅文、中文在线等,且背后大都有巨头身影,如电信运营商旗下的咪咕阅读、天翼阅读;百度旗下的七猫等。

    在这当中,掌阅科技的头号劲敌便是背靠腾讯的阅文。阅文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8个主要网络原创文学内容平台,且全平台网文作家超810万。虽然今年阅文经历了高层换血、合同风波等阵痛,但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新管理层上任,有利于在未来加强阅文与腾讯业务联动,借助腾讯游戏、动漫等业务优势,激活文学IP改编游戏、动画等产品市场”。

    截至11月5日收盘,阅文市值652亿港元,是港股wind二级行业媒体中市值最高的公司,享有“数字阅读”行业一哥地位。可见,在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的下半场,掌阅科技想撼动行业格局并非易事,此番引入巨头字节跳动,势必会驱动其业务进一步增长,提升与阅文一决高低的实力。

    而字节跳动首度进军A股,就斥资11亿元,成为掌阅科技的第三大股东,可以看出其与腾讯抢做“数字阅读”一哥的野心。不过字节跳动虽然拥有流量,但还需时间积蓄实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九州通:创始人刘宝林、刘树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下一篇

    散户傻眼了!大白马罕见批量创新高!而这些牛股竟都藏身于此,连续3年跑赢指数的基金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