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诞生357匹“黑马”! “双11”天猫新品牌现象级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3:36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年“双11”来得有点早,在这场狂欢中,新品牌的销售火爆程度可谓壮观。天猫数字显示,截至11月1日24点,天猫“双11”已有357个新品牌成交额登顶细分类目TOP1。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其中,完美日记、花西子、Ubras、蕉内、添可极速破亿。

    天猫新品牌业务负责人无封评价,与往年单点涌现不同,今年新品牌是“现象级爆发”。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未来10年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10年,新消费品牌的崛起是中国未来5~10年里最确定性的机会。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几年电商平台在新品牌领域的角逐将更为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天猫“双11”,仅11个新锐品牌拿下行业第一;2020年天猫“618”,这个数字增加到26个,而到了2020年天猫“双11”首日,这个数字变为357个。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刘红梅制图

    3年10万新品牌入驻

    对新品牌的扶持成为天猫近两年持续加码的核心战略之一。天猫在2019年就提出,未来3年孵化100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品牌。2020年,天猫新品牌战略进一步加码,未来3年里要帮助1000个年销售过1亿元、100个过10亿元的新锐“黑马”品牌诞生。

    据天猫提供的官方数字,目前天猫平台有近1亿95后消费者,这是有史以来在一个平台上的最大消费群体。该类人群的消费品类、品牌宽度和客单价上都非常高。这对于新品牌、新物种的爆发都有非常直接的助力。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暴发的新品牌中,不少品牌都是靠着发现并深挖某一生活场景的痛点,并给出顺畅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年轻一族的青睐。比如,品牌“懒角落”看到了年轻一代极简生活流行,收纳家具成为生活新的必需品,于是服务该生活场景并在短时间内内迅速成为行业第一。

    新锐小家电品牌“添可”“双11”直播间开卖1分钟成交额即破千万元,开场1小时“养猫必备”的新品吸尘拖地一体机销售额达1亿元;2小时智能洗地机全网出货50000台,创下新纪录。11月1日当天成交额比去年“双11”全天增长超过3000%。

    空刻在2019年5月创立品牌,随后9月入驻天猫,到今年7月累计成交额破亿元,成为天猫上“方便意大利面开创者”,因为切入了一个崭新细分领域,填补了“空白”,在全网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迎来快速增长。

    此外,三顿半、元气森林、王饱饱、开小灶等发现了现代年轻人在饮食方向上对时间、便捷性及品质的极致要求,并迅速针对需求“对症下药”,相关品牌在速溶咖啡、冲饮麦片等领域对应的食品频域做到TOP1。

    据官方消息,在过去3年间已经有10万个新品牌入驻天猫。而今年双11,天猫首次开辟新品牌专门会场,扶持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据天猫官方消息,11月1日当天,共超1800个新品牌成交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94个新品牌增长超过1000%。

    新品牌成平台竞争发力点

    今年天猫“双11”新品牌的暴发不是偶然,据悉,天猫在新品牌上的“铺垫”由来已久。2019年,天猫新增了70%的新品牌。

    看到新消费新品牌风口的电商平台不止是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平台近年也纷纷加大扶持新品牌力度,尽管各家发力点略有不同。拼多多和京东近年通过扶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和相关产业带,培育的新品牌亦不在少数。

    2018年底,拼多多也推出了“新品牌计划”,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对接平台消费者真实需求,培育新品牌。

    据拼多多方面的官方数据,一年半的时间内,拼多多平台已涌现出贝婴爽、凯琴、家卫士、三禾等年销售额过亿的优质代工厂自主品牌。

    今年10月,拼多多宣布全面升级新品牌计划,其中,在合作模式上,从帮助代工企业孵化自主品牌,升级为代工企业自主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子品牌打造、新锐品牌扶持、国货老品牌再造等四种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美妆正在成为拼多多重点发力新品牌的类目之一。11月2日,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在“广州化妆品新品牌计划大会”上公开表示,未来五年拼多多将扎根中国化妆品产业带,培育50个亿级化妆品新品牌,其中包括10个10亿级化妆品新一线品牌,从2019年10月开始,拼多多联合珀莱雅、欧诗漫、上美和百雀羚等本土化妆品集团,打造出“芮加”“百花萃”“花而生”“束而”“蓓丽”等美妆护肤新品牌。截至2020年10月30日,已推出上百款定制化产品,部分商品上线之前,就被商家预订一空。

    据陈秋透露,拼多多将持续推广“反向定制、品销合一”的新品牌孵化模式,批量孵化化妆品国货新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大力养猪遇上猪价下跌 新希望董事长刘畅:下跌客观存在,未来竞争更激烈

    下一篇

    “长虹电池”生产商长虹能源拟上精选层 四川长虹报告期内代发工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