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新场景重塑文化地标 成都城厢古镇引领活化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1:55

    11月3日,在“成都青白江·城厢天府文化古镇推介会”上,这座千年古镇近9万平方米的历史保留建筑,在新的时代方位下重新被保护传承、设计规划,还原川西建筑风貌,赋予现代场景功能,将打造成为中国古县治活态读本、青白江天府文化展示全本、成都人文院落商旅融合范本、成都轻度假体验样本。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供图

    “成都游巷子,城厢转院子。”在成都北部,城厢古镇传承宋代的龟背制格局,保存了4街32巷64处院落的老城肌理将焕发新活力。

    11月3日,在“成都青白江·城厢天府文化古镇推介会”上,这座千年古镇近9万平方米的历史保留建筑,在新的时代方位下重新被保护传承、设计规划,还原川西建筑风貌,赋予现代场景功能,将打造成为中国古县治活态读本、青白江天府文化展示全本、成都人文院落商旅融合范本、成都轻度假体验样本。

    “城厢古镇作为青白江文化的核心地标,期待城厢古镇早日完成有机更新和项目建设,呈现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魅力和多元消费场景。”青白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欣介绍,青白江已从传统工业城市正转型成为四川对外开放新高地,而城厢古镇是青白江“一港三城六小镇”重要部署之一,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青白江表达,是传承天府文化的青白江彰显。

    文化头部品牌入驻 以场景引领古镇4.0

    北宋的营城格局、明代的觉皇殿佛像、清代的绣川书院、民国的院落建筑,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元素融于一体;九思巷、营房巷、坚强巷、上寿巷、奎阁巷,千百年来街巷肌理未变……城厢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色,置身其中让人恍如穿越历史。

    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亲身体验后形容遇到城厢是“怦然心动”;直向建筑创始人用“透明而真实的城镇”形容这个底蕴深厚又层次分明,保留原驻居民还原真实生活的场景。

    米家花园、余家大院、杨家院子、陈家祠堂、何道台府……64个历史文化院落构建起城厢古镇在形态、业态、活态和文态,给人以丰富的产品想象空间。

    “根据城厢古镇项目规划,项目占地超过1000亩,分为风情绣川、厢逢九思、千年西街、蓉欧客厅、雁归东湖、1956文创园六大组团。”在活动现场,中交环投(成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柏入现场解说,每个组团在业态和产品上各有侧重,既有餐饮、休闲、民宿、婚庆消费场景,也有体现生活美学的在地文化和人文院落,还有基于工业遗址的文创产业。

    据方柏入介绍,城厢古镇项目有完善的运营支撑,通过自营业态打造城厢24馆,读千年文脉,通过灯光夜游、夜展夜娱等发展夜色经济;还将丰富业态,导入、引导、孵化等模式,让老店新店新生。“形态多样的文化空间,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古镇引流赋能,形成相互补充、互为支撑的商业业态,避免业态单一,打造独特的城厢特色。”

    据城厢古镇项目的开发商,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介绍,城厢古镇在场景化体验上“下功夫”。“对城厢古城修旧如故、活化更新基础上,从消费者思维出发,带给Z时代年轻人新的文化消费体验,引领古镇4.0打造。”例如,可通过艺术赋能,引导艺术机构、艺术展、艺术家等方式,吸引年轻人体验新的艺术场景。

    本次活动现场,先锋书店、Localand、新星星艺术中心、假日酒店、喜林苑、咏归川、瓦当瓦舍、贰麻酒馆等品牌签约入驻城厢古镇。其中先锋书店、喜林苑、新星星艺术、Localand均是首次入川品牌。

    活化更新 创新城厢更新建设模式

    据介绍,作为青白江城市转型发展重要战略之一,城厢是成都第一个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的古镇项目,发挥政府和企业各自优势。这意味着,城厢古镇在产品策略、策划、设计、融资、建设、招商、运营等各环节,从一开始就交给项目公司一体化负责组织实施。这一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古镇建、投、管分离带来的问题。

    城厢古镇利用生态环境整治、古建修缮活化、城镇空间织补、产业导入等运营等手段,以史为脉,以文助商,坚守地方文化独特性、原真性;从保护、传承、发展、创新、活化五个维度出发,重塑千年古镇肌理、天府人文性格,致力将城厢古镇打造成“流域治理+文旅古镇开发”示范项目。

    在文化传承上,24个文化场馆点亮城厢,文庙、武庙、觉皇殿、绣川书院……以“修旧如故,活化更新”的方式焕发新生。在生活更新上,城厢的建设也终将服务于人民。除了市政管网和居住环境的提升,城厢镇还规划有2万平方米的微更新,社区中心、养老院、菜场、社区营造有了落地基础。

    现场体验完城厢古镇后,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提出,城厢应当坚持“宜业宜居,以人为本”,立足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做好每个细节,保持城厢自有特色。

    事实上,城厢古镇区位优势明显,据成都国际铁路港仅三公里。国家经开区、自贸区、综合保锐区、金青新彭大港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国家、省、市战略的赋能,青白江已成为投资热土,实力打造成为成都人文院落商旅融合范本、成都轻度假体验样本。

    如今,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亚蓉欧国家馆集群以进入试运营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丰富的产品、人文风情、国际化艺术交流活动汇聚,已成为市民游客“买买买”好去处。

    可以预见,城厢天府文化古镇打造完成后,青白江将集“国际范儿”“天府文化”等展示交流平台于一身,助推成都“三成三都”城市打造。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通过预验收

    下一篇

    疫情促使在线诊疗量爆发式增长,政策频出再加助力,推动分级诊疗加快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