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了,顶格获得战略配售的基金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3:4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3日晚间,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公告,刷爆了朋友圈和多个社交平台。虽然这并不是第一例在上市前夕被暂时喊停的公司,但对于蚂蚁集团这个体量而言,市场影响力显然要更大。

    投资人、股东、员工关心什么时候上市,基民的第一反应就是买的战略配售基金怎么办呢?

    基金公司也在等通知

    犹记得在蚂蚁集团上会之前的一周左右时间,证监会接收了5只创新未来18个月主题基金的申报,彼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这几只基金都是冲着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来的。

    此后,随着蚂蚁集团过会,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在蚂蚁平台发售,而且由于销售的排他性,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尽管如此,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依然很快完成了募集,每只都达到了120亿元的规模上限。

    而随着蚂蚁集团发行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在配售结果中,这几只基金均以顶格的金额参与了战略配售。

    虽然说顶格的金额只有1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只有10%,但是对于基金来说,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本来就是最大的看点,而且还设置了锁定期,如果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时间拉长,甚至是如果出现不能上市的情况,对基金的影响又会如何呢?

    蚂蚁平台首先作出回应:“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于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目前基金已成立,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而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有基金公司表示对此事暂不做回应。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关于蚂蚁这部分,各家应该情况都一样,都还是在等通知,自己现在也做不了什么决定。对于基金来说,因为仓位占比只有10%,整体影响并不大,而且这部分各家占比都一样,真正比拼的其实是剩余90%的仓位,这才是基金经理能够决定并且可以进行主动管理的部分。”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万一到时候这部分打新的钱退回的话,那可能这些基金就变成了跟其它基金一样,就是几只普通的(偏股)基金。“

    而有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如果是重新定价、重新发行,新的价格极大概率会比现在低,这是好事。站在基金的角度,公募基金所做的都是组合投资,该股票最多占基金资产的10%,即使是现价遭遇一个跌停,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只有1%,这还是在没有考虑该基金所持有的其它股票的情况下,如果其它个股做得好,完全可以忽略该股票。“

    战配基金已经开始建仓

    记者注意到,从近期的净值波动来看,这几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已经开始建仓。

    具体而言,截至10月30日,各只基金的最新净值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可以看出,截至10月底,这几个基金都已经在建仓中,虽然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10月30日的净值还是1元,但是如果看其10月23日和10月16日的净值,分别为0.9916元和0.9969元,显然也同样有建仓的动作。

    因此,不管蚂蚁集团暂缓的时间多长,整体上基金90%的仓位不会受到影响,而且由于基金存在18个月的锁定期,也不会由于资金的进出影响到基金的运作。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蚂蚁集团的配售结果,战略配售基金的限售期是12个月,因此,如果蚂蚁集团此次上市推迟在半年以上,而到时再加上12个月的限售期,这10%的仓位锁定期有可能超过18个月,使得基金未能在锁定期内进行这部分仓位的兑现。

    不过这种情况在早些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也存在,2018年7月成立的6只战配配售基金,也都参与此次蚂蚁集团的发行,而这6只基金距今也过去了2年多时间,同时,这6只基金一样存在12个月的锁定期,因为不管此次有没有延迟发行,12个月后,3年的锁定期已经届满。

    至于有些投资者表示,如果蚂蚁集团一直暂缓或者最终未能上市,基金的钱会不会退回,其实据记者了解,这种情况并没有先例,而且2年多前,6只奔着CDR而来的战略配售基金,最终没能如预期一样进行投资,基金的钱也没有退回。

    因此,对于买了创新未来主题基金的投资者来说,除了关注蚂蚁集团的上市步伐之外,更应该的还是关注基金剩余90%仓位的运作,这部分才是真正决定基金最终收益的核心部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沈殿成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快递物流板块走强,20只个股上涨,华鹏飞上涨20.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