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校反腐力度加强!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副校长接连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2:58

    每经编辑 步静

    据中纪委网站11月4日消息,北京市纪委监委: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在半个月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于10月13日援引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消息,沈志莉,女,汉族,1962年6月出生,辽宁昌图人,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

    1981年7月至1984年9月,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第六中学教师;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1988年7月至1990年9月,任黑龙江省财政专科学校教师。

    1990年9月至1992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2年7月至1995年6月,任北京物资学院基础部教师;1995年6月至2000年12月,历任北京物资学院外语教研室副主任、外语系副主任、外语系主任;2000年12月至2004年2月,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外语系主任。

    2004年2月至2006年11月,任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2006年11月至2015年12月,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任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2017年12月至今,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中纪委网站10月19日刊文称,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近30名高校厅局级领导被查处,其中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占比超七成。高校权力集中,资源富集,“一把手”往往在人权、事权、财权方面有着很大的话语权和支配权。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在这种情况下,高校“一把手”很容易用行政权力谋取个人经济利益,面临着“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所带来的廉政风险。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由于高校内部具有相对独立性,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决策过程中如果不能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就极易滥用权力从而导致腐败。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几个变化值得关注:第一个变化是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发生变化,增强了独立性和权威性;第二个变化是赋予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察权,大大提升了监督能力,监督效果呈现强化的态势;第三个变化是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和力量不断增强。”庄德水认为,尤为重要的是,高校纪委注重监督高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纪委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成全企业家就是成全青岛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高校反腐持续!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副校长接连被查;银保监会凌敢: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应更注重治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