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建议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共中央: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专家:对外开放将更注重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01:0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更多体现为双向开放的特征,也就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上进行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对外开放将从过去注重规模效应向质量效应转变,更加注重高质量和高水平。”

    工人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大型输变电设备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作 新华社图

    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建议》要求,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对外投资正呈现迅速回暖的态势。根据商务部的统计,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515.1亿元(折合788.8亿美元),同比下降0.6%,降幅有所收窄。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504.3亿元(折合15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完成营业额6381.3亿元(折合912.7亿美元),同比下降8.8%。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国家经济实力增大、对外投资增多时,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境外国家法律解释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也在提升。尤其是对于某些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可能遭到不公正的待遇,因此我们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也要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

    《意见》指出,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白明表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放眼全球是我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中国与有自贸关系的国家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20%左右,而到了2019年,这项占比接近40%,说明自由贸易对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白明认为,当前,除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外,自贸区的建设还有待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和协同发展效应。

    记者注意到,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呈逆势增长的趋势,东盟反超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伙伴。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3.3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

    今年1~9月,在东盟国家中,我国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贸易额最大,进出口额分别约为9200亿元、6500亿元、5000亿元,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我国与越南贸易增速高达23.5%。

    与此同时,RCEP谈判也进入到关键阶段。上月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部长级视频会议认为,RCEP将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各国贸易投资强劲增长,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会议肯定了协定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决定将为争取年内签署协定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下一篇

    二次举牌海立股份 格力电器董秘泄露信息滋生内幕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