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提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建议建立更加友好的生育环境,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01:0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20年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生育政策动向一直备受关注,而此次《建议》中首提“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有何含义?生育政策会向何处去?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长期研究人口与发展、人口老龄化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

    《建议》提出,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图为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的小朋友近日在体验机器人互动课堂 新华社图

    首提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NBD:《建议》中首提“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该如何理解其中深意?

    杜鹏: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是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紧密相连的。

    长期以来,我国人口发展虽然在数量、质量、结构这些方面都有涉及,但过去政策更多还是侧重在数量控制上。在未来人口发展上,“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最后一个人口增长时期,因为按照目前的人口发展趋势,预计在“十四五”时期,人口达到最大量后,总量上开始有递减的趋势。

    这种情况下,考虑人口中长期发展,特别是2035年发展目标时,就不能再侧重以数量控制为主。因为人口数量已经增长较慢,且有趋于停止增长趋势。进一步鼓励生育的政策,将更加有利于人口的长期发展。

    所以,生育政策应该更多应该包容性地去兼顾人口结构的变化,比如人口老龄化、人口素质等,以及各地区的人口分布等。

    在我看来,这种包容性既是在生育数量方面能够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同时会把数量结构以及地区人口分布进行总体通盘考虑。这是从数量控制优先逐渐转变为同样兼顾结构和分布的综合性考量,这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长期的稳定的人口增长而作出的调整。

    NBD:您为何认为生育政策应该兼顾对人口结构和分布进行考量?

    杜鹏:从结构上来看,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下,进一步鼓励生育是应该的。但即便在鼓励生育的背景下,我们的老年人口仍然会在(本世纪中叶)翻一番。届时,目前的2.54亿老年人口将增长到接近5亿左右。伴随这个过程,劳动年龄的人口在减少,当然这其中也要考虑教育水平、教育素质提高,科技进步等因素。

    分布方面,目前我国各个地区生育水平不同,生育政策的调整也会对不同地区起到不同的影响。随着人口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将进一步向经济发达地区聚集。而在老龄化趋势下,流出年轻人口较多的地方,势必就更加剧了人口老龄化。

    所以,人口数量的增长,影响着老龄化的发展。地区人口结构和分布方面,年轻人口的外出,对流出地的生育数量也会产生影响,对老龄化也会有一个加剧的作用。

    总体而言,包容性政策体现更加全面和长期的考虑,综合考虑了数量、结构、分布,从而更加积极地推动生育。

    应建立更加友好生育环境

    NBD:您刚才提到了鼓励生育,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是否意味着生育政策的放开?

    杜鹏:目前并没有提出放开生育的目标。在当前鼓励生育二孩的情况下,实际上生育水平仍然较低。所以,这种包容性政策,也应该是和优生优育、托幼服务、教育均等化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并不是很多已经生育二孩的人期待着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宽,而是应当关注,如何让这些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人首先能够实现这种生育意愿。

    NBD:此次《建议》中也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对提升生育意愿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杜鹏:应当建立更加友好的生育环境,从前期怀孕到整个孕产期的服务可及性应该进一步提高,从而降低人们生育之前就有的各种担忧。然后就是在托幼服务方面,目前国家和各个地方都在加大对0~3岁儿童的托幼服务,但在便利性、安全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影响生育意愿的还与当前教育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相关,一些地区的教育资源矛盾甚至在幼儿园时就已显现,小学和中学表现得更加突出。目前,有关学区房等话题引发关注也说明大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很大,但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想要获取这些优质资源对一些家庭来说也是压力倍增。

    所以,综合来看,鼓励生育的同时,应当切实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包括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可及等,这对人们实现生育意愿会有很大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