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迪顾问副总裁董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最重要的关键点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19:41

    董凯分析认为,工艺作为制造企业的看家本领,往往存在于工程师、技术工人的脑海里,“怎么把脑海里的知识标准化、显性化、模型化、概念化,再往后智能化提升,这个路径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最重要的关键点”。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进入洗牌期并呈现出新的趋势。而无论是从国家产业扶持或还是企业发展角度来看,显然都需要准确把握这一新趋势,才能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11月2日,场景汇•“数字赋能 智造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智能制造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凯以“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研判”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及发展建议。

    其中,“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是董凯看好的未来趋势之一。他分析认为,工艺作为制造企业的看家本领,往往存在于工程师、技术工人的脑海里,“怎么把脑海里的知识标准化、显性化、模型化、概念化,再往后智能化提升,这个路径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最重要的关键点”。

    突破口就在边缘侧

    “5G现在非常火,比如‘5G+制造业’,但是我们在实际探讨的时候,却没有一个技术能够全部‘通吃’,没有一个技术能面面俱到解决一切问题。”董凯举例说,比如在制造业实际应用过程中,有些视觉检测、高通量的视频传输需要5G,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开放的心态把5G技术和现有工业以太网技术,以及基于现在开放的工控协议跨平台架构,来做融合、做迭代。

    基于此,“我们更看好融合发展的下一代工业网络”。董凯分析,目前这一方向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相信未来通过多方技术融合会迎来突破性发展。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信息通信领域高级专家,董凯对于智能制造已有多年研究。从其多年研究经验来看,“最大的差距还是在工艺上,我们对工艺缺乏积累”。因此,“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也是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工艺是制造企业的看家本领,其往往存在于那些老工程师、技术工人的脑海里。董凯直言,“怎么把脑海里的知识标准化、显性化、模型化、概念化,再往后智能化提升,这个路径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最重要的关键点”。

    此外,“AI从边缘侧赋能制造业”也是其看好的一大趋势。“就目前这个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想更好地与制造业融合和应用,我个人认为,突破口就在边缘侧。”董凯说。

    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

    “我们还看好自下而上生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董凯分析,每个平台或者每一项技术,在工业领域都是高度非标定制的,推动其行业发展不能搞“运动式”,“大旗一挥就跑,赛道还没有分出来,也不知道跑多少米有效”,而是需要在这个领域、在每个模块积累足够多的案例、解决方案和数据的基础上来做。

    “过去一年多,很多企业关注工业电商,这是将企业的能力向一个行业或者产业进行整体赋能”。在董凯看来,电商和服务紧密结合,整合各方面资源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工业电商+工业服务”模式,同样值得看好。

    谈及对智能制造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董凯表示,政府需要规划先行做顶层设计,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以评估为切入点来帮助企业打造未来的智能工厂,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智能制造方向的支持。此外,还需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人才培养,“因为智能制造是跨学科的行业,我们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需要高校、政府、企业多方力量集合在一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新赛克:4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33%公司股份

    下一篇

    *ST胜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玉根累计被动减持3703.1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