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迈拓股份回复创业板IPO审核问询函 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理财 仍拟募资2.2亿元补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3:4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保荐人广发证券“踩雷”康美药业造假案,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拓股份)2019年的IPO申报无疾而终。更换保荐人后,2020年7月迈拓股份再度向创业板发起冲刺。10月26日,迈拓股份披露了对深交所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按照计划,迈拓股份拟通过IPO募集资金9.65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投资额第二大的募投项目。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迈拓股份的流动资金状况较为充裕,每年都有超过1亿元的闲置流动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此背景下仍使用大量募集资金补流是否合理?

    主要产品面临市场挑战

    迈拓股份主要从事智能超声水表和热量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构建软硬件相结合的一体化产品生态,为智慧水务、节能供热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体到产品,主要有智能超声水表和热量表两大系列产品,应用于城市供水、集中供热、消防安全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2017~2020年上半年,迈拓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1.89亿元、3.14亿元、1.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174.70万元、7273.85万元、1.26亿元、6024.81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较快。

    按具体产品结构来看,迈拓股份的超声水表业务增长较快,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超声热量表业务则增长乏力甚至有所下降。2017年,迈拓股份的两大类主营产品收入规模较为均衡,到了2020年,超声水表业务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智能超声水表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6.66%、65.35%、74.19%、77.11%,占比持续提升,其中核心产品超声水表收入分别为5556.45万元、1.17亿元、2.21亿元、1.07亿元;智能超声热表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3.27%、34.52%、25.48%、22.83%,其中核心产品超声热量表收入分别为4926.62万元、5321.99万元、4904.26万元、1570.14万元。

    实际上,迈拓股份最先是由热量表业务发展起来的。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所述,2006年以后国家供热计量改革,迈拓股份率先推广使用户用超声热量表,2010年以来开始加大对智能超声水表的研发投入,向市场推广户用超声水表。

    超声热量表的市场是否已到发展瓶颈,迈拓股份并未明确说明,不过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未来迈拓股份的业绩增长仍会通过超声水表业务来实现,但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迈拓股份提示风险称,未来随着传统机械水表制造商以及超声热量表生产厂商转型研发超声水表,超声水表行业内的竞争会不断加剧。

    不过迈拓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目前国内水表市场仍以机械水表为主,超声水表渗透率较低。尽管新进入者可能会加剧超声水表行业内的竞争,但同时亦会增加超声水表的整体市场规模,这对公司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次IPO拟募资9.65亿

    按照计划,迈拓股份拟通过此次创业板IPO募集资金9.65亿元,其中超声计量仪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投资额较大,将使用绝大部分募投资金,金额分别为5.78亿元、2.2亿元,其他资金拟用于建设研发中心、信息化平台、营销和技术服务网络。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必要性,迈拓股份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仍将处于业务快速扩张阶段,日常经营、研发投入、市场开拓等环节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需补充流动资金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迈拓股份在流动资金方面似乎并不缺钱,每年均有超过1亿元的闲置流动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表显示,2017~2019年,迈拓股份投资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84亿元、2.31亿元、1.08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更是高达5.87亿元。迈拓股份表示,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是公司利用闲置流动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迈拓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82.42万元、6080.60万元、8017.62万元、2663.76万元,与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92.32%、83.60%、63.78%、44.21%,每年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不过迈拓股份也表示,公司销售规模逐年递增,公司营运资金规模相应增加,从而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金额。

    另外,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迈拓股份均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800万元、2800万元、2924.88万元。

    总体来看,迈拓股份的现金流较为充裕,且每年都有大量闲置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此背景下仍计划募资2.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合理性和必要性有待进一步明确。

    对于IPO相关事宜,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迈拓股份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沪市弱深市强 大金融显疲软

    下一篇

    8过7! 周六福成今年第五家被否IPO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