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科技部等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3:40

    每经编辑 刘宏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推动汽车等消费品转向使用管理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十四五”将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实际上是立足点发生了变化,关键就是要转变发展理念。这也是进一步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为汽车等消费提供更多便利。

    “十四五”将全面促进消费

    “十三五”时期我国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6.9%;消费结构也不断优化,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从2015年的30.6%降为2019年的28.2%,这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9年网上零售额达到10.6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74倍。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对于促进消费,宁吉喆指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改善和保障民生。

    对于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赵萍认为,这主要是基于新车销售和二手车流通,以及汽车使用方面立足点发生了变化。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要求各级政府在汽车政策制定方面为汽车消费留出更大的政策空间。

    避免汽车管理政策“一刀切”

    赵萍介绍,汽车购买管理更多地是通过对汽车购买主体的限制,以及鼓励新车购买的相关补贴政策、促销政策的应用,从而使汽车消费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按照市场调整的总体目标发展。也就是促进汽车消费的持续增长,并能够兼顾汽车消费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

    汽车使用管理更多地是基于汽车购买以后,如何通过完善相关管理手段、措施,创造更多的使用场景,提供更多的使用便利,从而使人们购买汽车之后享受到其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并通过汽车的使用带动相关消费需求的增长。

    “所以汽车使用管理更多地是立足于我国当前作为世界巨大的汽车保有国的现实基础,发挥汽车保有量对消费的带动作用,通过汽车使用管理,使人们获得更多消费方面的满足。”赵萍说,因此,汽车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政策要围绕增强人们的幸福感来制定,而不是单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要避免汽车管理政策“一刀切”。

    实际上,针对日益严峻的“城市病”,一些城市为了缓解拥堵、减少污染排放,在汽车购买方面设定了较为严格的限制政策。但是近年来,汽车限购政策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表示,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我们知道,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这个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王志刚说。

    王志刚指出,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所以五中全会在《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王志刚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强调,面向未来,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关和应急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王志刚还指出,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面向未来,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就科技政策、发展规划、科研伦理以及共同关注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开展对话交流,在开放合作中求同存异,努力形成更多国际科技治理的共识。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对外开放地位下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30日,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谈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韩文秀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打通堵点要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重大突破。

    同时,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还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这样就既能够拉动国内经济,又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大市场机会。

    韩文秀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韩文秀表示,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市场是全球的稀缺资源,我们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国内强大市场,使我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沃土,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来,我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地提升,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韩文秀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专家建议:加大劳动者能力提升等投入

    下一篇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迈进“十四五”,中国城市“生死线”逐渐明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