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0月房企债券融资破万亿,11月迎来超千亿偿债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2:12

    房企融资迎新考验。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三道红线”之下,房企融资表现如何?

    今日(11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10月房企融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1~10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累计约10283亿元,同比微增1%。不过,11月将迎来年内偿债高峰,同时盈利能力却在下跌,房企面临的压力可见一斑。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年内境外债市在全球疫情爆发后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预计短期将继续保持波动性。随着金融监管升级,预计至年末以防风险为首要方向,境内融资环境将持续收紧。

    数据来源:Wind, 贝壳研究院整理

    境外债占比创新低

    《报告》显示,今年1~10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10283亿元,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融资规模占比2019年全年87.1%。不过,融资规模同比仅微增1%,增幅较2019年同期大幅收窄20个百分点,这同普遍印象中的“开闸放水”并不相符。

    从房企看,今年前10月,恒大、碧桂园分别以592亿元、428亿元的发债额排在前两位。发债额TOP10房企发债总额达2739亿元。

    今年10月单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66笔,较9月份增加1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692亿元,较9月份下降10.7%。其中,境外融资共发行19笔,融资规模约33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6.9%;境外债券规模占比约48%,较9月份提升19个百分点,主要是10月后两周境外债市表现出波动性活跃。

    数据来源:Wind, 贝壳研究院整理

    房企面对海外债时,通常会面对高利率。但今年10月,房企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6.74%,较9月份大幅下降,主要受香港中化5亿美元1.63%低息永续债拉低。剔除此笔债务后,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7.29%。

    同时,房企境外融资成本分化严重,其中头部房企碧桂园融资利率仅为3.875%,而百强尾部房企佳源国际的融资成本高达12.5%。

    此外,10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76%,较9月份微增0.05个百分点。房企境内融资表现出规模下降、利率微升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境外债券占比达到2017年以来同期最低点。《报告》显示,今年1~10月,境外债券规模占比38%,较2019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为2017年以来同期低点。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年内境外债市在全球疫情爆发后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受外界不确定因素干扰表现低迷,而在10月末期出现短期回暖迹象,预计境外债市短期继续保持波动性。

    数据来源:Wind, 贝壳研究院整理

    11月迎年内偿债峰值

    进入11月,房企迎来年内最大到期债务规模——107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816亿元,较上月下降3.7%。房企整体上已经有9~10月连续两个月出现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的现象,房企短期资金流动性压力上升。

    虽然10月房企强劲的销售业绩会对冲一部分流动性压力,但高负债房企将面临年内最大考验。同时三季报显示,房企业绩压力陡增,盈利能力处于下降态势。

    近期百余家A股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务报告,其中涉及百强房企21家,盈利能力保持中期财报的下滑趋势。这21家房企第三季度平均毛利率28%,较上年同期下降13.5%。

    贝壳研究院认为,年内房地产行业利润水平不断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地价成本逐渐走高;另一方面,房企开展的促销让利营销活动也会有损房企的盈利水平。包括万科、招商蛇口在内的多家房企表示,至年末企业毛利水平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数据来源:Wind, 贝壳研究院整理

    从金融监管升级与偿债高峰角度看,高负债房企对销售回款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

    某千亿房企业相关负责人向阳与记者谈及企业近况时表示,“我们现在都不敢明确说业绩,况且随着冬天的到来,疫情还面临着不确定性,销售压力挺大的。”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国内金融监管升级且有扩大样本规模的趋势,预计至年末,以防风险为首要方向,境内融资环境将持续收紧。同时,银保监会加大查处银行、机构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行动,将进一步抬升房企境内融资的门槛,料四季度房企境内发债难度将升级。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蚂蚁上市前夕马云井贤栋等被约谈 投行人士称或不会影响IPO进程

    下一篇

    “上海首辆劳斯莱斯拥有者”遇债务问题 所持七成中路股份股票遭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