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金融委: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22:4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会议还表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两部银行业的重要法律迎来“大修”,首先是《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下称《修改建议稿》)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后人民银行又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中小银行金融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修改建议稿》强调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计划增设股东义务与股东禁止行为;健全内部控制,规范激励约束机制、信息披露与关联交易管理。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包括强调宏观调控,落实对人民银行的新职责要求,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等内容。

    在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方面,《征求意见稿》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明确写入立法目的,引导金融体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为更好地进行金融宏观调控,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人民银行制定和执行宏观审慎政策的职责定位,提升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监管的有效性。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一是完善宏观慎重管理,赋予央行在宏观审慎监管、金融稳定等方面更大的职责,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二是加强监管协调,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委作用,实施功能监管,减少监管空白和多头监管。三是完善监管法律,尽快完成《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修改,为加强监管提供法律支持。

    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会议还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会议在资本市场方面所强调的内容其核心是使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更好地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降低整个金融体系风险,有助于支持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目标。

    另外,会议还表示要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峰:唱好“双城记”,成德眉资同城化是一步先手棋

    下一篇

    英雄联盟S10总决赛在上海落幕!中国战队SN憾获亚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