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做创新药要首创,不应只改结构做“me to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22:34

    “我们希望的方式是做首创药,源头创新、靶点创新,如果只改药物结构,实际上就是仿制药,我们不希望是做‘me too’的药,我们希望做‘first in class’。”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创新药说到现在,对于其定义依然有所纷争。10月30日,在基石药业第二届研发论坛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表示,目前中国创新药依然很少。在他看来,很多药号称创新,其实只是对国际上已出现的同类药物分子结构进行改造之后的“微创新”,甚至是仿制药。对于这种做法,在国内创新药界有种称法是“me too”。 

    “我们希望的方式是做首创药,源头创新、靶点创新,如果只改药物结构,实际上就是仿制药,我们不希望是做‘me too’的药,我们希望做‘first in class’”,马军提到,国内创新药领域存在标准不明晰的问题,这些成为新药审批中的难点,“像CAR-T,国内做的有286个厂家,但真正申报NDA(新药申请)的就3个,上周我们艰难地选了一个,非常艰难,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对标准的讨论和更新。”

    对于熟悉的血液病肿瘤领域,马军提到基石药业(02616,HK)最近颇为红火的PD-L1舒格利单抗,他认为,基石药业的PD-L1在治疗复发、结外和复发难治的NK/T淋巴瘤领域是首创。

    结外NK/T细胞淋巴瘤,是比较特殊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亚型,其特殊点之一在于该病在中国高发。马军表示,在欧美国家,NK/T的淋巴有结外的很少,发病率在2%以下,相比之下,结外NK/T细胞淋巴瘤在中国的发病率大约在28%到30%,是非常大的亚型,“所以欧美国家研究得非常少。为什么NK/T的和γδT在欧美国家没有一个药物在免疫抑制剂里做到PD1、PD-L1的成功?因为它在欧美是小病种,他们不做这方面的研究,病人非常罕见,找不到这么多病人。”

    据马军介绍,结外NK/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生存期比较短,而且“一旦复发就(患者生存期)只剩下3个月”,这给研究结外NK/T细胞淋巴瘤创新药物时做临床试验带来困难。马军认为,舒格利单抗的优势在于CR(Complete Response,完全缓解)率非常漂亮,达到约33%,这意味着在PFS(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无进展生存期)只有3个月左右的难治复发性NK/T细胞淋巴瘤患者中,三分之一的患者在用药后获得CR。

    马军提到的舒格利单抗,是基石药业的核心产品,在国内的适应症包括非小细胞肺癌、胃癌、肝癌以及食管癌。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舒格利单抗单药治疗成人复发或难治性结外自然杀伤细胞/T细胞淋巴瘤(R/R ENKTL)的突破性疗法认定(BTD)以及治疗T细胞淋巴瘤的孤儿药资格认定(ODD)。

    基石药业近来在加快药物商业化的道路上动作频频。10月29日,基石药业宣布与LegoChem Biosciences就LCB71的开发和商业化达成一项授权协议。根据协议,基石药业将获得在韩国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LCB71的独家授权,此笔交易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高达3.635亿美元。

    而在10月27日,基石药业宣布与美国EQRx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向后者授权两款肿瘤免疫在研药物PD-L1舒格利单抗(CS1001)及PD-1单抗CS1003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此前9月30日,基石药业刚刚与辉瑞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向后者授予舒格利单抗在中国大陆的商业化权利。

    10月30日,基石药业还对外公布了全球研发总部和产业化基地的最新进展。该项目去年8月在苏州签约,总体项目投资10亿元,预计在2020年年底结构封顶,2021年下半年整体土建竣工。基石药业全球研发总部及产业化基地规划总计面积近100000m2,建成后产能可达26000L大分子生物药和10亿片小分子化学药片剂和胶囊。

    基石药业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关组后,未来舒格利单抗、普拉替尼等将在以上基地生产。此外,基石药业表示,明年或将依次上市舒格利单抗(CS1001,抗PD-L1单抗)、普拉替尼(RET抑制剂)、阿泊替尼(KIT/PDGFRA抑制剂)以及艾伏尼布(口服IDH1靶向抑制剂)。其中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公布艾伏尼布为第三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又要炸雷?今年暴涨300%的大牛股手握15亿却还不上3.5亿贷款,交易所紧急出手了……

    下一篇

    专访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峰:唱好“双城记”,成德眉资同城化是一步先手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