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基金将成“双循环”创新发展重要推手 规模已超15万亿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20:22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30日至10月31日,以“‘双循环’促创新:私募基金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召开。

    峰会期间,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资本是重要的要素资源,带动其他要素流动和集聚,广泛和深度利用资本市场体现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了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深化。

    朱从玖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对上市公司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浙江创新企业势头强劲,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与创新企业紧密结合,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注入了资本动力,在新发展格局下发挥重要作用。浙江十分重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健全和基础性制度完善。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过去一年,国际环境日益动荡,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加之新冠疫情对各国造成巨大冲击,全球经济体系进一步割裂。

    中国在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开始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私募基金行业来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增长势头不仅没有因为宏观局势而放缓,反而稳步加快,私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中基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80家,管理基金数量91809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12万亿元。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峰会现场介绍,截至三季度末,百亿规模以上的私募证券基金56家,合计规模1.4万亿。并且每年都有新晋的百亿私募,不断地有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进入百亿私募的梯队,体现了私募基金行业茁壮发展的好局面。

    钟蓉萨指出,近年来,从股权投资情况来看,股权创投基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投早、投小、投新,推动转型升级,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创业需要资本的支持。资本市场的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创新。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推动了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宋志平表示,当前,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距离国家经济转型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希望私募基金的发展能进一步助力上市公司的发展。

    高瓴资本合伙人、首席运营官马翠芳提到,作为资本市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基金要以资本为纽带,持续推动“双循环”,同时,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疆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1例

    下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未来金融竞争的关键在于金融科技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