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万亿市值之外,蚂蚁集团打造的信用机制价值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01:24

    蚂蚁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以创纪录的344亿美元融资额,创下目前最大IPO规模。这是大型科技公司首次在纽约之外完成定价,也是国内资本市场首次迎来互联网巨头。

    但分析人士认为,蚂蚁的成功远远在这2万亿市值之外。在过去16年间,从担保交易到区块链,蚂蚁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信任机制。这为数字经济搭建了重要的基础设施,至少推动了10万亿的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催生了10万亿规模的新租赁经济。

    马云曾说过,我们不断强调中国不缺一家金融机构,中国缺一家真正能把信用变成财富,缺乏一家能够让这个社会支撑二十一世纪金融发展的一个体系。蚂蚁集团这样的新经济公司,用他们的技术和模式搭建的信任机制,除了带来经济效益外,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社会心态和生态,这也是蚂蚁这家公司更大的价值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在招股书里,蚂蚁说自己最重要的资产是信任。

    从担保交易到信任体系:促进两个10万亿市场发展

    2004年,网上购物开始兴起,但受制于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壁垒,电子商务的规模并不大,许多交易时常在先汇款还是先寄商品的纠结中流产。

    为了解决陌生人在互联网上交易的难题,支付宝从诞生第一天起就创造了一种新的交易模式——担保交易,让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卖家可以放心地在平台上进行买和卖,极大地促进了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今天我们看到8亿人可以放心地在网上购物。每一笔购物的背后都是投了信任的一票,可以说,担保交易真正激活了电子商务里的信任机制,也真正激活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106324亿元。中国的电商在全球都是独树一帜的,电商的便利性能发展到这个程度,这其中,支付宝带来的担保交易模式让陌生人之间敢于交易功不可没。

    有业内人士认为,没有支付宝建立的网络信任机制,国内的网络零售很难有如今10万亿元的规模。而除了支付宝外,芝麻信用等新兴信用还催生了新型的租赁经济。研究显示,新租赁经济的规模也有望超过10亿元,参与服务的人数也将超过1亿人。

    如今,雨天缺把伞、逛街时手机没电、不用押金租自行车,甚至住酒店不交押金都已经成为日常……成立于2015年1月的芝麻信用,正在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每一个需要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押金。”2017年4月,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波士顿举办的哈佛中国论坛上说。

    据悉,芝麻信用从2015年推出至今,已经累计为消费者免下了约两千亿元的押金。

    310信用贷款:打破传统信贷哲学

    “我希望有一天中国任何一个普通的老太太,她得到的服务态度和能力跟一个银行行长应该是一样的”,这是马云多年前说的一句话。

    如果用传统的商业眼光、商业哲学来看待蚂蚁集团,只能用“不可思议”四个字来形容。因为选择小微企业、普通个人为服务对象的商业模式很难在工业时代行得通。

    传统的商业、传统的金融遵循的是“二八定律”,服务20%的大企业和富人,赚取80%的利润。然而剩下80%的用户被判定为不可贷,被认为不具备商业价值。这些在工业时代的商业信条下被抛弃的用户和业务领域,成为了蚂蚁扎根并壮大的土壤。

    多年前,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的网商大会上,邀请了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做了一次演讲。尤努斯提到,被称为“穷人银行”的格莱珉银行颠覆了传统信贷哲学,证明“穷人”也是有信用的。

    而现在,凭借蚂蚁服务用户的广度和深度,马云成功实现了多年前夸下的“海口”,让老太太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和银行行长一样。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被认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传统的银行信贷体系中,小微企业一直是难以服务到的客群,银行难在缺少场景和数据。

    如今,网商银行的“310”纯信用贷款模式,让路边摊、路边店不用抵押就能借到钱,服务超过3000万小微经营者,其中80%为首次获得经营性贷款。今年,网商银行承诺未来5年,将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一起向小微群体发放3000亿贷款的免息券。

    蚂蚁的“310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信贷哲学,让小微企业、普通个人不再和缺乏信用画等号,可以享受到便利的金融服务。蚂蚁利用大数据,还原了小企业和普通人的信用,而不是靠贷款和抵押,让在传统信贷哲学指导下不可贷的人能够获取金融机构的服务。

    蚂蚁的招股文件显示,其年活跃用户数超过10亿,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超过8000万家。虽然2019年它的利润只有180亿元人民币,但蚂蚁生态的繁荣程度却让人吃惊,包括2000多家金融机构,也扎根在这个生态之内。

    蚂蚁链: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2004年,支付宝的诞生成为打造信任基础设施的起点;如今,在数字经济时代,蚂蚁链则成为重构信任基础设施的新开端。

    从一个兴趣小组开始,蚂蚁的区块链团队在成立的前三年潜心做技术,没有引起太大波澜。2017年9月,蚂蚁区块链从兴趣小组“转正”,成为一支正规军。

    2018年,蚂蚁区块链构建了一个金融级别的自主研发平台,解决了安全、稳定、可靠性等指标,完成了从中国香港到菲律宾的跨境汇款等业务场景应用。

    在今年,蚂蚁区块链升级为“蚂蚁链”,进而推出Trusple平台,一个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了国际贸易中买家卖家之间的信任难题。

    在技术上,蚂蚁链已连续四年每年全球专利申请数保持在头名;在应用上,蚂蚁链已经助力解决了50多个实际应用场景的信任问题;在商业上,蚂蚁链目前每天“上链量”超过1亿次。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认为,相对于“电商交易信任”仅仅限于狭义的交易领域,在未来,蚂蚁链会在更多的领域,重构数字时代的信任体系,降低交易成本,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成为提供信任这一经济基础要素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在2016年蚂蚁成立两周年的大会上,马云说我们希望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在全世界建立一个真正的信用体系,通过数据让信用动态、让正直的人有价值,让诚信的人富起来,让正直的人也能够畅行世界。 文/林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中全会再提绿色发展 业内:企业是主力军 要重视农业清洁生产

    下一篇

    风波过后的獐子岛:未来经营规划仍未明确 上百投资者索赔将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