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未来将持续完善治理机制,规范高管层履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1:0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了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机构为恒丰银行、杭州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主题为“持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

    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在会上表示,该行未来将会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做实监事会职能,规范高管层履职,依法依规做好股东股权等基础性工作。

    改革重组引入战投

    恒丰银行两任董事长姜喜运和蔡国华接连落马,让业内一片哗然,在去年12月26日,姜喜运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而姜喜运的继任者蔡国华也在2017年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据《财新》报道,在今年6月9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了蔡国华案,他被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违法放贷罪共五项罪名,其涉案金额约103亿元。

    王锡峰介绍道,在经历“蔡国华事件”之后,恒丰银行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推进改革重组,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大股东,该行的股权结构得以优化,1000亿的战投资金已经在2019年底到账。

    此外,重塑治理架构,推动“三会一层”履职尽责。王锡峰介绍,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恒丰银行重新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修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充实了高级管理层。

    另外,该行全力化解风险,提升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管理能力。聘请中金公司、中联资产评估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将不良资产按照市场价格一次性剥离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不良资产的真实转让、洁净出表。

    依法依规做好股东股权等基础性工作

    正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的那样,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只有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才能使之形成有效自我约束,进而树立良好市场形象,获得社会公众信任,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那么恒丰银行在处理了公司治理危机之后,未来还有哪些具体的经营规划?

    王锡峰表示,未来该行将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夯实制度保障。“全行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董事会建设,做实监事会职能,规范高管层履职,依法依规做好股东股权等基础性工作,加快形成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持续推进“三步走”发展思路。“实现整体上市。剥离不良、引进战投以后,第三步就是整体上市。”王锡峰表示。

    据了解,该行已经制定了五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王锡峰表示,围绕五年内上市的目标,该行将会对标行业先进,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加速金融创新,切实增强投资者吸引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从恒丰银行今年三季度的财报来看,该行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2.91亿元,实现净利润40.37亿元,同比增长了99.54%。

    截至9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0773亿元,较年初增加约530亿元,各类贷款比年初增加了超800亿元。据王锡峰介绍,目前该行在持续调整资产结构,压缩非标业务。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到2.84%,拨备覆盖率达到150.62%,较年初提升28个百分点。

    另外,在银行资本金方面,截至9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9.12%和9.12%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锦能源: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60亿元,同比下降44.25%

    下一篇

    *ST力帆: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4.45亿元,同比下降30.8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