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文创产业数字化提速,七大项目齐聚场景汇,开启世界文化名城全球路演联盟首场“云上路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9:29

    每经记者 瑞夏(化名)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疫情以来,世界多地的博物馆、影剧院、音乐电影节、展览园区等一度陷入停摆。如此背景下,这些当代观众的“精神食粮”供给者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以上云、数字化、多媒体化等方式在线向艺术文化爱好者输出内容、为产业创造价值。

    今日(10月29日),一场由成都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场景汇、每经路演、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主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微吼、深圳第一路演、上海星动力、湘江创投学院等机构支持的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世界文化名城全球路演联盟暨首场‘云上路演’活动”,在成都市东郊记忆·童剧场举行。

    活动现场,7个分别来自中国和欧盟的优质文创项目悉数亮相,创始人们就文化创新、非遗文化传承、传统展览数字化等多个行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在场投资人、行业专家展开了深度交流和资源对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外交”文化入驻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近年来我国围绕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探索出的新方向。如今,这一理念已正被移植到更多的产业领域。

    欧盟外交官小镇(以下简称外交官小镇)即是一个以中欧特色文化为核心,打造的集经济、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项目。该项目由INGO组织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主导,旨在从创新、创业、科技、贸易等领域促进中欧交流与合作;外交官小镇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下官方与非政府机构合作的产物。

    据外交官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将按照原成员国“28+1”的业态形式,规划欧盟成员国和欧洲使团的低密度商务区,并设国际商贸合作中心、新产业带动中心、国际旅游聚集中心、休闲度假区等。

    据悉,小镇落成后,商务区将主动承接各大国际峰会论坛,并计划与欧盟各国合作,按月将各地最具特色旅游文化的活动带入小镇,例如意大利狂欢节、慕尼黑啤酒节等。此外,休闲度假区与商业区则计划以引入特色民宿、欧洲酒庄文化群、网球马术、欧洲品牌以及美食等方式,打造中欧文化商业小中心,并持续为小镇引入客流创造价值。

    据负责人介绍,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计划在中国腹地打造四座外交官小镇,目前已有两座分别落地于贵州正安和云南西双版纳。接下来,项目负责方将继续为小镇寻找新址和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国产电影崛起,促进中欧电影交流

    近些年国产大片的热度,可以用“墙内开花,内外均香”来形容。高质量的本土大片,不仅获得了本土观众的喜爱,也让国际电影爱好者眼前一亮。中国欧盟电影节则是国产大片迈出国门、走进欧洲的一大载体。

    2015年,首届“布鲁塞尔中国电影节”成功举办,2017年正式更名为“中国-欧盟电影节”,每年举办一届。过去几届电影节上,《绣春刀》《流浪地球》《大圣归来》《百鸟朝凤》等电影不仅获得了欧洲观众的好评,也赚足了观影者的眼泪。

    2020年伊始,这一电影节将从欧洲来到中国。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张莎莎介绍,电影节将举办中欧电影大师对话和经典作品回顾展等活动,并邀请中国和欧洲政要、电影基金会、知名导演、演员、制片人、编剧和电影发行商,进行一场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高级别电影文化产业交流。

    此外,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届电影节部分活动将以线上模式进行。

    与此同时,张莎莎介绍称,电影节一方面是为促进中欧民间文化的交流、学习;另一方面也旨在给双边影视行业从业者带去更多的产业合作与机会,创造价值。据悉,该项目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与未来落地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从传统到创新,古老的博物馆正在被“打破”

    消费升级发生在日常生活的每个领域。即便在传统的历史博物馆领域,文化艺术爱好者们也追求着新奇、异于寻常的观展体验。

    Interexpo是一家致力于全方位提高观展体验的西班牙公司,过去25年里其已为欧洲、美洲等多国的博物馆展出设计服务。据其创始人介绍,该公司擅长从视觉、听觉、触觉等维度出发,将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创新结合,以多媒体、音乐等方式为观展人提供交互式体验,让传统博物馆的单一体验升级为多感官立体感知,从而大幅提高观展的趣味。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对展览、展品的设计规划,还可进一步提升传统博物馆的智能化、数字化程度。

    Interexpo创始人表示,事实上疫情让世界范围内的多数博物馆与展览关闭,如此这些机构正积极寻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尝试将过去只能在线下观看的展品带至线上,让观展者足不出户也能一览历史文物与艺术潮流。

    据悉,该公司正打算进军中国市场,为本土的博物馆、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展览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让非遗文化紧跟时代,打破传承困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瑰宝。但事实,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因从业者生计困难、市场不断收窄、产品难以融入现代生活等现实问题而后继无人。

    上叁欧盟中国艺术文化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上叁)是一家旨在解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困境、从业者困境、市场困境的机构。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改变当下非遗文化从业者的困境,就必须打破行业固有的思维与创作模式,以碰撞创造未知的创新理念,去发现、包容、融合、吸收新生的事物,从而实现产业创新。

    为此,上叁设计了三大板块为非遗传承人服务:以培养艺术文化创新人才为核心的上叁学院——非遗文化创新中心,以创新作品贸易为核心的上叁国际贸易平台,以扶持艺术文化创新产业为目标的上叁社群。其计划通过汇聚优秀原创作品、创意、设计、技能、招募学徒等方式,以C2B或B2C的方式打造全球原创交易平台,并打造中国品牌,为从业者持续增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创新之下,博物馆也可以很潮

    博物馆是人类历史文明的见证人与记录者。时间的长河里,有无数事物已被记入馆中,当下与未来将有更多的人和事被写入馆里。但事实上,传统博物馆的展出模式略显单一且枯燥,难以吸引低龄年龄群体的注意。

    近年来则有不少从业人士开始大胆创新,将新兴的展览模式与内容和博物馆这一传统领域相结合,为观展者带去全新的体验与共鸣。克罗地亚即有这样一批特别的博物馆——克罗地亚失恋博物馆、国际80年代博物馆等。这些博物馆,将目光聚焦于现代人生活的点滴,以大众捐赠藏品的方式发起并展出,让普通人的生活被时代记录、让后人看到。

    中克特别博物馆则是一个旨在将克罗地亚新鲜的展览形式与内容引入中国的项目。据项目负责人白晓婷介绍,克罗地亚失恋博物馆已作为标杆展览走向世界,先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举办50余场展览,并在2018年走进上海。

    国际80年代博物馆则是中克特别博物馆正在推进的项目。据悉,该展览已两次落地上海,项目方接下来计划开启全国各大城市的巡展,并寻找下一阶段的合作伙伴与落地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游戏+匠木,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

    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了解与参与。但如何吸引其加入往往是个难题。在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极六感)的创始人看来,游戏不失为一个有效方式。

    东极六感是一家专业的游戏研发公司,旨在通过游戏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让文化更有趣,也让游戏更有益。

    其研发的《匠木》是一款移动端榫卯关卡的设计游戏,开发团队力求以趣味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匠木》的盈利方式除了游戏内购、广告收入外,还涉及教育分成以及文创衍生品设计等方式。

    据悉,2020年10月,Apple Store零售店的iPhone和iPad展示样机均已预装“第五大发明-匠木”。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启动《第五大发明系列》《二十四节气》等以东方文化为灵感的新项目。与此同时,东极六感也正为项目研发升级寻找资金支持,本次其计划以500万的价格,出让10%股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跨界创新,漆艺也可以很酷

    漆艺是四川成都的传统手工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门古老的手艺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据悉,漆艺起源于商周,成熟于汉,兴盛于唐,并在宋、明、清不断发展。2006年,成都漆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成都漆器工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漆器工艺)是一家成立于1954年的企业,旨在将漆艺这门古老的手艺保留、传承。值得注意的是,漆艺虽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却并不被大众所熟悉且行业产品难突破固有束缚,仍是“老、旧、土”的设计居多。

    漆器工艺则致力于打破这一固有束缚,以跨界创新的方式将漆艺“翻新”,从产品、体验创新等维度让其重新被世界认知,为漆器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文化意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十一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观看,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应龙:控股股东中国宝安解除质押5000万股,再质押5000万股

    下一篇

    法国驻沙特总领馆一名警卫被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