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毅夫:中国在2030年之前有8%的增长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3:29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8日,“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线上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出席并发表演讲。

    林毅夫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没有改变。他阐释道:“过去的情况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所以有些学者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称为对外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当中央提出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后,有些人心里就在嘀咕,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要变化了?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如果转变了发展模式,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也会影响世界。我个人的理解是,之所以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有短期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并没有改变。”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林毅夫介绍,出口占GDP的比重已由2006年时的35.4%降至2019年时的17.4%,其中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越大的经济体,出口的比重就会越低;其二,经济越发达,服务业的比重就越大。因而,出口占我国GDP的比重仍将逐步下降。“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现在确实是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在这个大变局当中又有很多挑战,但是经济发展的原则总是这样的,不管是国家或是企业,一定要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困难和限制,但同时也要对我们自己的优势有正确的把握。”他说道。

    林毅夫表示,变局之中要看清楚自己的优势,中国有三大优势:

    其一,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的优势。中国目前发展的态势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有一点像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新加坡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韩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跟发达国家收入水平的差距所代表的产业链技术的差距,维持着平均大约是8%~9%的增长。林毅夫认为,中国从传统产业后来者的追赶上面看,也有8%的增长潜力;

    其二,在像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万物互联的新产业革命上,中国有半道超车的优势。这些产业的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周期特别短,并且中国有全世界最完备的产业布局和全世界最好的供应链,在这种短周期的新产业革命上面,可以和发达国家齐头并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所谓的“独角兽”:创业10年左右还没上市,但是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其三,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市场。就像航空母舰一样,体量越大,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就越强,所以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上可以维持比其他国家更稳定的发展。

    林毅夫表示,利用好上述三大优势,相信中国在2030年之前有8%的增长潜力。他认为:“不管国际的形势怎么样,我相信在正常年份,我们可以保持6%左右的增长,会比其他国家高出3个百分点的增长。即使受到像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们的增长率可能在2%~3%,但是全世界的增长可能是负5个百分点。”

    林毅夫总结道,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市场扩张最快的国家,会给企业家提供最好的发挥舞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男子网上侮辱、诽谤江歌及其母亲被判刑,网络非法外之地,跟风评论不是脱罪理由

    下一篇

    从社区生活提供商到城市服务提供商 深度剖析世茂服务的“业务增长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