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新股越来越不香 蚂蚁集团还值得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23:38

    昨天,大盘总算迎来反弹,沪指小涨3.20点,以3254.32点报收,深市涨幅稍大,深成指反弹0.59%,创业板指数上涨1.26%。

    当然,最大的看点还是蚂蚁集团终于确定了发行价,明天就将开始申购。68.8元/股的发行价不算低,如今新股上市后的表现越来越差,蚂蚁集团作为最大融资额的新股,还值得申购吗?

    打新收益空间收窄

    昨天,厦门银行上市首日只涨了40.24%,连44%的涨停板都没到。中签1000股新股,中签的投资者赚了不到3000元。厦门银行的换手率只有51.02%,还有一半中签的没有卖。

    今年以来,由于上市的新股较多,新股的表现越来越差。除了厦门银行外,前天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欣贺股份,昨天没能继续涨停,开盘后直接打开涨停板,最终涨了0.08%。中签者手中的500股新股,也只赚了2100多元。还有上周五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东来技术,前天大跌18%,昨天勉强涨了1%。

    新股中签率依旧那么低,依然是一股难求,但打新收益空间不断收窄,或许这就是市场化吧。

    那么,到底参不参与蚂蚁集团打新呢?

    前晚,蚂蚁集团确定了发行价,68.8元/股。此前市场预期的询价区间是68~69元,现在最终确定价比上限低了0.2元,依旧是不低的。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发行,蚂蚁集团总募资规模约2400亿元。

    从历史经验看,凡是超级大盘股新股申购,都没什么盈利空间。对于大盘银行股的新股来说,如果没有绿鞋机制的话,搞不好就要破发。

    个人的看法是,可以申购。原因很简单,蚂蚁集团上市前,社保基金是其中很大的战略股东。这次IPO,社保基金还追加投资70亿元,认购1亿股新股。社保基金都敢长期投资,我们申购新股,如果中了也就500股,一共成本才34400元,有啥不敢的?当然,如果你觉得发行价高了,那周四不申购就是了,问题不大。

    另外,蚂蚁集团将在科创板上市,而昨天科创板并没有被蚂蚁集团这么高的发行价吓倒,反而出现强劲反弹。科创50ETF大涨2.19%,连续两天反弹,硕世生物、寒武纪涨幅超过10%,金山办公大涨6.87%,或许说明资金对蚂蚁集团上市的态度。

    昨天成交再创地量

    此外,昨天深市表现比沪市更好,跟一个消息有不小的关系,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么多年来,深交所主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挥融资功能了,中小板虽然也有新股上市,但创业板的活力明显更强。如今创业板又试点了注册制,使得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的关注度更低。

    实际上,深交所的主板和中小板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分成两个板的意义也确实不大,如果再不进行一些改革,可能关注度更低。只能说,如果未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将形成深市“主板+创业板”的发展架构,而沪市同样是“主板+科创板”,这样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区别。

    就昨天市场来说,我前天预判,贵州茅台等超级白马股的大跌,可能是本轮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而昨天市场就反弹,很多跳水的白马股也止跌反弹了,比如长春高新,前天大涨5%后,昨天竟然封死涨停板。另外,爱尔眼科公布三季报后,昨天大涨8.2%。白酒股方面,尽管贵州茅台继续调整,但其他多数白酒股已止跌反弹。

    对于后市,不要过于乐观,能否出现强势反弹,还很不确定。因为还有不少公司突然又跌停了,比如昨天九阳股份公布季报后,突然跌停,原因还是业绩不及预期。另外,近500亿元市值的医药股天坛生物,昨天盘中也一度跌停。接下来,还有没有突发跌停出现,仍需留意。

    还有一点,昨天成交再创地量,沪市仅成交2174.9亿元。尽管地量地价是经验之谈,但还会不会有更低的地量,谁也说不清。所以,短期继续维持谨慎,等趋势好转后再说。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亿级私募增至53家 高仓位或是致胜法宝

    下一篇

    中科通达冲刺科创板 可恢复对赌条款成上市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