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喀什无症状感染者升至164例!进出喀什需要隔离吗?如何看待164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最新解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07:3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截至10月26日16时,喀什地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目前喀什无症状感染者升至164例。喀什疫情是否出现了新特点?即将到来的冬季,不断变化的病毒,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喀什疫情流调溯源情况如何?

    10月26日晚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就喀什疫情进行了解读。

    喀什地区累计采样已经达447.17万人,核酸检测为何如此迅速?


    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今年8月以来,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加强了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并对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定期核酸检测,此次疏附县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在例行核酸检测时主动筛查发现的。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第一时间抽调自治区和阿克苏、和田、巴州、昌吉等地核酸检测力量,火速支援喀什地区,在自治区和有关地州市支援检测队伍的大力支持下,喀什增加单日12.2万管、61万人的核酸检测能力,加上喀什地区原有的27万管和135万人的日检测能力,全地区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迅速达到39.2万管,196万人。

    这次快速全员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目前报告的164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是核酸检测筛查主动发现的。

    进出喀什需要隔离吗?对在喀什的游客采取什么措施?

    帕尔哈提•肉孜:疫情发生以后,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立即启动一级响应,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管控、环境消毒消杀、无症状感染者科学施救等工作,坚决切断传染源,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

    目前喀什地区的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正常畅通,外地来喀什人员不实行隔离,无需携带核酸报告,只需要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措施就可以,需要离喀什的外地游客,只需持七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可正常离开喀什。

    喀什地区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不出行,低风险区域人员持核酸阴性证明出行

    帕尔哈提•肉孜:10月25日,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10月25日24时,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坚决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严格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工作要求,按照高、中、低风险分别做好管控工作,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不出行,低风险地区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


    无症状感染者升至164例,医疗力量、床位等方面做好准备了吗?

    帕尔哈提•肉孜: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署,立足于秋冬季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加快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建设,确保足量合规的病床、医务人员和药品、防疫物资准备到位。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国家和自治区抽调医疗、疾控、流调等方面专家,支援喀什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要求,对所有入院人员逐一评估、分型,坚持关口前移、规范化、同质化诊疗。目前,医疗救治工作正在科学有序进行。

    喀什疫情流调溯源情况如何?

    帕尔哈提•肉孜:疫情发生后,在国务院和自治区专家组的指导下,喀什地区疾控等部门成立流调工作组,进行全面摸查,准确掌握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排查密接接触者,阻断疾病进一步传播。通过全面调查分析,查找传播风险因素,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找到传染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目前164例无症状感染者,与站敏乡三村工厂相关联性大,流行病学呈现高度一致,全部病例均为主动筛查发现。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未明确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发热病人接触史及冷链物品、野生动物接触史。在国务院和自治区流调专家的全力支援下,我们相信一定能尽快查清传染来源、传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

    如何看待164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这次新疆喀什疫情暴发流行有它的特殊性。现在出现了164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似乎高了一些,这和上半年我国流行情况不一样。但我们也关注到,这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企业,都是些青壮年。

    新冠肺炎在青壮年当中症状比较轻,往往不被察觉。目前来看,虽然核酸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但因为这是个特殊人群,是一个企业人群,我觉得还能够接受这样的现象,这是一个现象的存在。

    姜庆五还表示:从全世界的流行情况来看,世界各国、各地都反映,(新冠肺炎)这个疾病的流行、致病性在减轻,症状在减轻,无症状病例的比例在增高,这是一个现象。原因还需要研究,需要调查,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这个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164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如果青壮年较多,是否治愈率也会增高?

    姜庆五:是的,可以这样理解。无症状也是(新冠肺炎)症状的一种表现,只是症状很轻,不被察觉出来。如果无症状比例增高,有利于治疗。但无症状也带来另外一些麻烦,因为它们是一个传染源,它同样能够把病毒传播出去。有症状很容易被察觉,能被管理起来。如果无症状比例很高,对于控制病毒传播可能会增加难度。理论上,要把无症状、有症状的都管理起来,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对喀什地区的流调和管控有什么建议?

    姜庆五:一下出现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在人群中传播了有一段时间,可能不是一代、二代病例,而是二代、三代以后的病例。现在喀什政府采取的措施非常积极,非常到位,做了人群筛检。主要是想把能够作为传染源、能够传播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都管理起来。

    第一例病例被感染,我担心过她去过市场,是不是从市场被感染?现在看来,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和她父母工作的企业有关。这样反而有利于控制,因为可能感染的人群对象,相对来说更局限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闻1+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开始流行了?芭比娃娃狂销创20年来最佳业绩,这家美玩具大厂成疫期大赢家

    下一篇

    NASA新发现:在阳光照射的月球表面发现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