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口碑榜各单项奖项入围名单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5 21:46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以下简称口碑榜)评选活动自9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口碑榜组委会便开展了大量而繁杂的工作。此前,口碑榜通过了“网络提名”和“大数据筛选”两个阶段,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数据模型筛选”阶段。

    口碑榜组委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需要大量的数据运算以及数据的整理,所以“数据模型筛选”这个阶段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目前数据模型筛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公众于11月2日便可进行投票。

    摄图网 图

    专业技术保障筛选质量

    作为口碑榜评选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数据模型筛选”负责筛选出各单项奖项的入围名单,因此这一阶段也耗时最久。

    口碑榜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非常感谢同花顺。因为同花顺作为今年口碑榜评选活动的独家数据支持单位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基于大数据挖掘和文本处理技术,调用了AI开放平台资源,深层次挖掘及整合数据模块,并进一步运用舆情文本大数据挖掘技术、多因子分层打分模型,实现对数据模块的智能化重构与排列,从而输出高质量的模型筛选结果。

    整个数据模型筛选过程中,针对每个奖项及细分指标,同花顺都商讨设计了相应的代理变量和计算逻辑。以“上市公司的舆情与风险”这一指标为例,他们整合了上市公司的处罚次数、是否发生业绩变脸、是否ST三项代理变量,并结合负面舆情的关注度匹配不同权重,最后输出得分结果,从而客观呈现上市公司的风险指标。

    与此同时,为保证此次评选的科学性,代理变量和计算逻辑往往会经过多次打磨,例如“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这一奖项中,针对“疫情期间社会责任体现”这一特殊的细分指标,同花顺最初是以公司舆情中筛选包含疫情主题的资讯为基础,但在拿到数据后分析,认为无法直观体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因而后续融入疫情期间捐赠数据,最终得以更清晰地反映上市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社会责任。

    除了在代理变量和计算逻辑上的多次求证,同花顺还结合舆情分析、NLP模型等技术对资讯的情感倾向及情感强度加以深度处理,实现对曝光度、舆情等指标数据更全面而深度的诠释,进一步提升数据模型筛选的可信度。

    请您为心中“靓仔”投票

    11月1日,口碑榜“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就会结束,公众在11月2日就可以通过投票通道为自己心仪的上市公司投票。与往年的口碑榜评选活动一样,在“公众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组评审”(两个环节同时开始进行)之后,正式的口碑榜获奖名单就将公布,因此您心仪的上市公司是否上榜,与您的投票息息相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口碑榜活动的榜单设置比往年有所升级,我们更加突出对人物奖项的设置,增加了很多今年以来市场火热的板块优秀企业的评选。在人物奖项上增设了最佳上市公司首席技术官、首席财务官等奖项;在热点板块方面,增设了高端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信息技术等六大板块类特别奖项。

    在此,我们提醒您,公众投票将于11月2日开启,不要错过为自己心仪上市公司投上一票的机会!我们再次列出此次口碑榜活动的设置榜单,敬请大家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白马股接连“低头” 大盘还要调整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