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润百富榜背后的“经济新峰口”:大健康富豪数首超地产,新教育行业异军突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5 17:31

    “几年前我开始关注教育行业,我就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富豪榜的教育企业家来看,谁挣的钱最多,教育行业的趋势、新峰口就在哪里。”胡润称。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房地产、零售、餐饮、制造业等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过,医药行业和“宅经济”衍生出的线上购物、在线教育、云办公、互联网社交、游戏等行业,则出现了逆势增长。

    近日公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数据显示,今年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上年的17.9万亿元增长54%,达到27.5万亿元。大健康领域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富豪数量首次超过房地产;新教育行业则异军突起,中公教育、好未来(前学而思)、跟谁学入榜,实控人财富分别大涨133%、116%和662%。

    10月24日下午,在“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经济新峰口论坛”上,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从企业家财富变化的角度,解读了《2020胡润百富榜》背后的“经济新峰口”。

    “这一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型复苏,再到大爆发的过程,在疫情暴发后的头两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了2.6万亿元,在第二个阶段,出现了V型复苏,以电商行业最为突出,财富增长最快是(拼多多的)黄峥,而第三阶段出现了新经济的大爆发,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代表。”胡润表示,“疫情后,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

    10月24日,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解读《2020胡润百富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大健康富豪数首超地产

    在胡润看来,现在的新经济,可以总结为ABCDEFG,A是AI(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云科技),D是Data(大数据),E是Ecommerce(电商),F是Finace(金融科技),都是在5G时代。

    胡润进一步表示,胡润研究院在疫情前做了一些分析,疫情前马云的财富约为3150亿元,马化腾第二名(3080亿元),杰夫•贝佐斯是第三,但是疫情之后大家下降了平均500亿元。疫情发生两个月后,黄峥的财富暴涨千亿元,因为2月份电商在全球火了。第三个季度开始V型复苏,财富增长最快的是黄峥、庞康(海天味业)、徐航(迈瑞医疗)、刘永好家族(新希望)等。

    疫情前后的研究,最终验证了《2020胡润百富榜》的数据。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成为最大“黑马”;黄峥财富则增长63%至2200亿元,排名第八。

    “疫情让我们可以把‘经济新峰口’看得更加清楚,在这个榜单上面,我们从行业发展来看,惊讶地发现大健康行业的富豪超过房地产,这是第一次(超越),大健康的富豪已经占到百富榜10.9%。”胡润称。此外,大健康领域也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仅次于占比23.8%的制造业。

    所谓大健康产业,简单来讲,就是围绕满足各类健康需求的所有产业的总称,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从《2020胡润百富榜》来看,大健康行业共15人(家族)上榜,有6位跻身榜单前三十。其中,养生堂钟睒睒以3650亿元位列榜首,智飞生物蒋仁生家族、翰森制药钟慧娟、迈瑞医疗徐航、迈瑞医疗李西廷、恒瑞医药孙飘扬、爱尔眼科陈邦等财富均超过1000亿元。

    此外,成功跻身总榜前100名的医药大佬,还有健康元的朱保国家族、中生制药的谢炳家族、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药明康德的李革、赵宁夫妇、恒瑞与翰森的岑均达、扬子江药业的徐镜人等。

    新教育行业异军突起

    在新冠疫情的席卷之下,除了大健康行业逆势增长之外,新教育行业异军突起。

    在百富榜中,中公教育、好未来、跟谁学入榜。其中,中公教育实控人李永新和母亲鲁忠芳去年首次上榜,今年再度上升21个名次,以1400亿元位列第19,蝉联教育行业首富;好未来张邦鑫上升17个名次,以950亿元位列第42,财富涨幅116%。另外,跟谁学陈向东以800亿元位居第47,名次上升323名,财富涨幅662%,为本次上榜企业家中财富涨幅最大者。



    《2020胡润百富榜》教育行业入围企业。制图:每经记者 刘玲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胡润百学·教育企业家榜》以155亿元财富位列第三的新东方俞敏洪,此次却掉出了胡润百富榜的100名。从教育榜富豪的变化中,胡润看到了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几年前我开始关注教育行业,我就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富豪榜的教育企业家来看,谁挣的钱最多,教育行业的趋势、新峰口就在哪里。”胡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几年前,帮助小孩国际化的英语培训是主流,新东方的俞敏洪就成了中国教育首富;之后是做帮助小孩进入更好学校的课外辅导的好未来(前学而思);而现在,中国教育领域的首富来自做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中公教育”。

    无论是中公教育、还是好未来,市值都超过千亿。“(疫情影响下)可能比较传统的产业会就此走下坡路,但是又会有新的产业上来。”从事教育装备制造的心里程董事长彭国远表示。

    据彭国远介绍,心里程最早做的是教育装备产业,更多是将硬件、软件卖给政府。疫情发生后,公司挺进了新产业,比如学校8小时内的远程教育服务、健康产品等,以及测温、消杀毒等领域的教育装备,都打开了一片新市场。这些转变,让心里程今年1~6月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何东:单靠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国际货币使用格局

    下一篇

    南航在京航班今起全面转场大兴机场 广州-北京“双枢纽”蓄势待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