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互联网电视端视听体验更好,是做精品专业内容最大的终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5 11:53

    爱奇艺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年初,用户在互联网电视上消费爱奇艺的总时长已超过手机;十一期间,互联网电视消耗的总时长超过了手机加平板电脑。龚宇认为:“互联网电视端视听体验更好,是做精品专业内容最重要、最终极的终端,未来也将是最大的终端。”据了解,爱奇艺已展开一系列大屏内容、技术和营销布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对于视频平台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线上时长增加带来红利,但也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平台竞争更加激烈。

    “影视分众时代已经来临,D2C(Direct-to-Consumer)模式已经成为长视频未来长期发展的清晰方向。”在10月22日的2020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为视频行业下了一个判断。


    2020爱奇艺iJOY悦享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今年爱奇艺在剧综等领域很有存在感,尤其是《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系列迷雾剧成为爆款,未来爱奇艺的内容策略也是备受行业关注的话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爱奇艺发布了近150部重点内容,超200部片单。在内容战略方面,爱奇艺综艺将布局六大潮流赛道,剧集推出三大品牌剧场、四大致敬主题系列,以及包括四大矩阵的动漫内容和全球顶级体育赛事等。

    从内容的角度,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各大平台都在死磕优质内容,留下用户。当用户付费习惯越来越好,优质内容能否助力平台减轻负担、带来新的突破?

    200+片单,“影视分众成必然趋势”

    无论是游戏还是影视,对于内容产品来说,“破圈”几乎是一个完美结局,破圈能够带来流量、IP加持、更多的商业化变现可能,更重要的是,“全民爆款”必须破圈。然而在龚宇看来,追求“破圈”时代已过去。

    这不是他在大会上的断言,在不久前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他就已经下了这样的判断。这次爱奇艺推出的片单和内容战略,也很好地契合了龚宇的判断。比如在剧集上,爱奇艺推出了三大品牌剧场,此前已经打出知名度的“迷雾剧场”之外,爱奇艺又推出了聚焦爱情题材的“恋恋剧场”以及主打喜剧内容的“小逗剧场”。备受关注的迷雾剧场,将推出《谁是凶手》《淘金》《暗夜行者》《平原上的摩西》《致命愿望》在内的悬疑短剧集。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综艺方面,爱奇艺将围绕“潮”和“乐”两大核心主题,布局潮偶像、潮舞台、潮生活、潮情感、迷综热潮、尖叫浪潮六大综艺“潮”赛道,继续覆盖年轻人一切精神生活、生活方式、娱乐场景。大会上也官宣了包括《青春有你3》《中国新说唱2021》《奇葩说7》《潮流合伙人2》等诸多综艺。

    在行业人士眼中,无论是剧集还是综艺,爱奇艺的内容方向,目的性很明确,就是为了挖掘垂直题材和圈层内容的深耕价值。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爱奇艺就一头扎进小圈层了,每经记者了解到,爱奇艺也储备了大IP,包括《涂山小红娘》《遮天》《四海鲸骑》等IP内容,来满足泛人群的观剧喜好。

    “观众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专业。未来不是每部剧都要求破圈、老少皆宜、南北通吃。我们更要求目标受众群清晰,就像迷雾剧场一样,它本身的目标用户是成年男性硬核观众群,但优秀的内容品质还是让更多的观众群喜欢它,类似这种创新加品质的做法在明年爱奇艺还会有很多。”龚宇表示,“分众时代非常清晰地来临了,虽然不是最成熟的阶段,但这个时代确实来临了。”

    百亿扶持计划,D2C模式成长视频新方向?

    会上,爱奇艺发布了“袋鼠”百亿品牌扶持计划,即以内容IP、明星艺人、流量三大资源,“保护”、扶持新生品牌跨越诞生到成熟的周期,凡是具备年轻化、有趣、满足新兴生活方式、能够与爱奇艺内容深度绑定的品牌,未来都将是爱奇艺“袋鼠”的合作对象。

    品牌和内容的绑定,对于平台来说,是商业模式的另类探索。在“袋鼠”百亿扶持计划之前,爱奇艺已经尝到了品牌和内容深度绑定的甜头。每日黑巧、自嗨锅是爱奇艺首批扶持品牌,通过与《中国新说唱2020》等内容IP绑定及与《青春有你2》出道的THE9成员刘雨昕、虞书欣艺人代言的合作,在销量和口碑上迅速成长。

    龚宇判断行业趋势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内容创作和品牌营销之外,科技也始终深刻影响着视频平台的发展方向。龚宇认为,是否能准确把握内容创作和科技创新两个领域的关键发展趋势,决定了平台最终能否创作出符合市场需求和让用户喜爱的内容,这是爱奇艺工作的重心,也将为在线娱乐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爱奇艺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年初,用户在互联网电视上消费爱奇艺的总时长已超过手机;十一期间,互联网电视消耗的总时长超过了手机加平板电脑。龚宇认为:“互联网电视端视听体验更好,是做精品专业内容最重要、最终极的终端,未来也将是最大的终端。”据了解,爱奇艺已展开一系列大屏内容、技术和营销布局。

    在大屏趋势以外,科技创新在宏观层面带来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在于D2C商业模式的出现。龚宇认为,在5G、AI和相关配套技术的发展驱动下,科技创新在深刻影响用户终端消费偏好、改变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他强调,D2C模式已成为视频平台未来长期发展的清晰方向。

    目前,爱奇艺营业收入主要由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内容发行和其他业务四个部分构成,其中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始终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以2020年Q2为例,会员收入+广告收入合计营收占比超过75%。而在D2C模式中,爱奇艺作为平台提供公共服务,创作者和广告主都可以通过D2C模式来连接用户,售卖内容、商品和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票房前十的电影中,有6部是科幻片,大量科幻影视作品都来源于科幻小说”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特朗普提前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我选我自己;中科院: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科研任务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