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北极光创投于芳:今年的医疗健康赛道如同前几年的互联网,VC要更激进、往前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9:02

    大家都看到某一特定创新药、医疗器械能出成果,于是一拥而上。但医疗创业者更应该原发性地去解决问题,而非将目光局限于当下的风口,他们应该思考迭代创新,比如下一代创新药或者器械能做什么、将来疾病的辅助手段是什么、趋势会是怎样的。——北极光创投执行董事 于芳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公共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中之重。如此,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大健康行业亦占据了创投圈的绝对C位,投融资火热程度无出其右。

    2020年正是北极光创投(以下简称北极光)进军医疗健康领域的第十个年头。回顾这家深耕早期科技VC机构在医疗领域的收获,可以说成绩斐然——曾先后投出了华大基因、中信医药等企业;投资的泽璟制药、奕瑞科技今年相继登陆科创板;同时,北极光作为天使投资人支持创立的燃石医学,于6月成功挂牌纳斯达克,并为其创造了超百倍的账面回报。

    北极光执行董事于芳是北极光医疗健康行业的负责人之一,加入该机构前,她曾任职于强生中国心血管部门多年,对于中国的医疗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近日,这位直爽的80后投资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她在医疗领域的观察与思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医疗市场,狭义的“拥挤”、广义的“宽阔”

    谈及今年医疗健康的火热程度,于芳表示,“2020年的医疗行业就像2014、2015年的互联网,过去需要几个月时间调研的项目,现在可能只给你一两周去判断”。

    但事实上,赛道的风并非起于2020年。在她看来,是宏观政策的持续引导、本土医疗资源的稀缺,叠加科创板横空出世以及突发的疫情等因素,让医疗行业在2020年格外显眼。

    具体而言,一方面,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进一步激活了资本市场的调节机制,直接解决了创投退出周期过长的问题,为投资人和创业者指明了方向。她调侃称,医疗企业IPO就如同一场长跑,如今科创板之下则是“长跑没有了最后一圈”,“退出、流动性都被激活了,整个周期性看得更清楚,大家投资、创业的意愿会更强”;另一方面,则是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进一步暴露了医疗资源挤兑问题,也让公共健康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

    据投中数据,2020上半年,医疗健康市场PE/VC投资交易数量298起,交易活跃度高居各行业首位,交易规模约94.13亿美元。

    这样的“活跃”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资本与创业者“扎堆”以及赛道的拥挤。不过,于芳认为,当下的“扎堆”只是狭义的,从更长时间维度与供需关系来看,医疗行业离“拥挤”还很远。

    她坦言,资本与创业者的热情确实存在于行业的少数细分领域。“例如,大家都看到某一特定创新药、医疗器械能出成果,于是一拥而上。但医疗创业者更应该原发性地去解决问题,而非将目光局限于当下的风口,他们应该思考迭代创新,比如下一代创新药或者器械能做什么、将来疾病的辅助手段是什么、趋势会是怎样的。”

    与此同时,与互联网赛道强调的创造需求不同,我国居民在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刚性需求长期存在,甚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此外,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药器械软硬件、医护比例等资源供给仍存在一定差距,亟需进一步提高。

    “激烈竞争之下,更激进、往前冲”

    “所以整个中国医疗市场上的‘拥挤’只是狭义上的。广义来看,还需要大量优秀的从业人员、资本、新技术投入到行业里,以及宏观政策的引导,推动行业持续向前。当然,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医疗行业也是绝对向好的。”于芳这样说道。

    即便如此,现阶段的热闹也给行业带来一系列的困扰——项目估值快速上涨、过度竞争以及资源的浪费等。而在众多问题中,于芳首当其冲要面对的是争夺优质标的时间大幅度压缩。“从前一个项目有充足的时间去尽调,但现在,你不得不用更短的时间和有限的信息做研判。”

    她告诉记者,这样激烈的竞争也曾让自己陷入短暂的消极情绪中,但很快她意识到当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时,一线投资人如果不积极应对当下的问题,可能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往前冲,用更激进的方式去争夺好标的并帮助其成长”。

    谈到筛选项目的标准,她表示,“早期项目基本不会有完美的,我们遵循的原则和木桶原理相似,不要求所有木板又高又齐,同样也不能有极端的短板、缺陷”。

    对于优质标的补短板,于芳则十分相信资本的力量。“不管是创始人缺乏商业背景、赛道不够宽或者团队部分功能缺失,这些都可以在资本的介入后通过有规划的人员招聘、策略的调整等手段去解决。”

    此外,对于2020年疫情之下,PE/VC的投资逻辑是否发生改变。于芳指出,医疗行业的技术门槛与研发周期决定了产业前后端的弱联动性。“今天你在终端上感受到的某一个需求的变化,它会传导至前端研究,但它不应该对前端产生过大的影响。如果大家一拥而上,那肯定是有问题的。事实上,真正好的投资人不会如大家想象的那样产生巨大的联动效应,并且去呼应这种联动。”

    此外,她还表示,科技赛道讲究“遵循主线”的智慧,VC既要用开放的心态关注周围的变化、顺势而为,按照机构的“先天基因”有策略、按比例地进行调整,同时又需要把握节奏,警惕变化过于频繁、背离主线。

    同样,北极光创投的2020年亦是坚守大于调整。于芳称,“主线——早期硬科技,这是不会变的。唯一的微调就是去年开始注意到投资距离上市的周期变短了,可能会适当做一些中后期的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卓胜微:股东南通金信减持约180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下一篇

    迪安诊断:迪安控股、陈海斌共减持约1404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