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15年终告别 国泰航空关停港龙航空谋求“止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3:15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牵手15年后,国泰航空(00293,HK;昨日收盘价5.650港元)宣布与国泰港龙航空(以下简称港龙航空)挥手阔别。

    并购港龙航空15年,国泰航空希望港龙航空改善国泰航空的网络范围及加强前往中国及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航线接驳。令人惋惜的是,10月21日,国泰航空宣布重组计划,港龙航空有限公司将停止营运。此外,国泰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

    2019年中至今,国泰航空接连遭遇两次“黑天鹅”,一是赴港游客数量骤降影响业绩,另一次便是新冠肺炎疫情。在重重压力下,国泰航空今年宣布总额为390亿港元资本重组方案。而在业界看来,此次国泰航空停止港龙航空的运营,是在极端情况下作出的必然之举,将对国泰航空“活下来”起一定的支撑作用。

    疫情打压下欲重组求生

    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的渊源始于多年前。不同于国泰航空主要以洲际远程航线为主,国泰港龙航空主要执飞香港至内地、香港至东南亚、香港至东亚等亚洲区域性航线。在2006年7月的收购公告中,国泰航空表示,其国际网络及港龙航空主要往来香港与内地的网络,具有互补作用。

    而在牵手十几载后,今年10月21日,国泰航空宣布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运营。国泰航空拟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泰航空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营运国泰港龙航空大部分航线。

    国泰航空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资料显示,此次企业重组将保障国泰航空的未来发展,尽力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此外,国泰航空(包括国泰港龙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岗位总数24%。除了裁员计划,国泰航空将要求驻港机舱服务员及机师同意更改其服务条件,以达至包括令薪酬更贴近生产力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目标。

    国泰航空方面表示,将于2021年全年继续实施现行的高级管理层减薪安排,并于明年上半年向非机组人员员工推出第三轮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所有员工于2021年将不获加薪,亦不会获发2020年度的酌情年终奖金。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疫情席卷全球,持续为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能尽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

    此外,邓健荣提到,目前首要的工作是为所有受公布消息影响的员工提供支援。国泰航空会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远高于法定要求的离职方案。亦会延长医疗福利及员工机票优惠的期限,并提供辅导和工作过渡支援服务。有关的遣散费将不会以退休金供款作对冲。

    上半年客运收益减七成

    国泰航空正面临内部发展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2016年出现8年来首亏后,国泰航空于2017年上半年展开了为期3年的企业转型计划,其中就包括颇受外界关注的裁减600名员工,重组总部团队架构。2019年7月下旬,国泰航空方面宣布,已完成收购香港快运。

    而受疫情影响,艰难的经营环境变得更加严峻。国泰航空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客运收益减少72.2%至103.96亿港元。

    面临重重考验,国泰航空也进行了一系列“自救”措施。今年6月,国泰航空宣布了总额为390亿港元的资本重组方案,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认购价值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并提供78亿港元的过渡性贷款,同时国泰航空向现有股东配发117亿港元的供股股份。

    此外,在今年半年报中,国泰航空方面表示,将于2020年第四季,就国泰航空未来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和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议,以应付香港航空旅游需求并履行对股东的责任,而考虑到目前市场前景及成本架构与危机发生前已大不相同,将无可避免要就原先为未来所计划的可运载量进行优化。

    据国泰航空披露,此次重组成本约22亿港元,将以内部资源拨付。国泰航空已着手进行该资本重组计划,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包括暂停非必要开支、推迟飞机交付、推出特别休假计划及实施高级管理层减薪。即使作出多番努力,国泰航空每月仍然流失15亿至20亿港元现金。预计这次重组将使集团于2021年每月减少约5亿港元现金支出。

    自救手段应对疫情危机

    在业界专家看来,国泰航空的该项举动是香港航空市场“冰封状态”下的“自救”方式和必然之举。

    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泰航空经历2019年半年多重因素影响和2020年初至今的新冠疫情影响,基本“耗尽”了储备多年的现金流。虽然此前有390亿港元资本重组方案下的战略性、拯救式“输血”,但在国际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国泰航空无法恢复原有国际航班,也很难分享内地航空市场强劲复苏红利。

    “总之,全球疫情控制不好转,国际航空市场将始终无法恢复,作为香港最大的基地航司国泰航空始终无法走出至暗时刻,此次重组中的停止运营、大规模裁员也是战术策略调整,可谓‘止血’之举。”綦琦表示。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表示,国泰航空由于没有国内市场的纵深腹地,在疫情里会受到更大的冲击。目前来看,国泰航空的经营情况不太好,上半年整个国泰集团亏损98亿港元,近几个月也在持续亏损,基本上把股东增资的117亿都亏进去了。因而必须要采取更进一步的重组方案,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除了生存方面的压力,业界认为国泰航空的品牌运营模式也值得考量。

    林智杰分析称,对于航空集团而言,按照模式区分不同品牌比较主流。从市场层面看,航空集团按照市场区域划分品牌模式存在诸多挑战,很难走得长远,而疫情加速了该模式弊端。綦琦表示,国泰航空没有做好与港龙航空的差异化战略定位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一大原因,如今停止运营在民航界十分遗憾。

    对于未来,国泰航空方面表示,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而复苏步伐显然相当缓慢。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航空客运量须待2024年才有望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管理团队认为,在各项可能出现的情况中,以负责任的态度所能采取最乐观的方案,是将2021年公司的客运运力缩减至远低于2019年的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第九次被浙江省政府授予“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

    下一篇

    厦门“第一高楼”打七折仍流拍:评估价52亿 有合同纠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