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高新区:立足产业功能区 以科技创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3:14

    2020年前10个月,成都高新区共引进10个百亿级项目,创下了32年以来项目招引的最好成绩。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等外部因素影响下逆风而上,成都高新区的超强引力从何而来?

    向内找原因:2017年,成都市决定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作为成都经济发展高度活跃的区域,经过3年多时间探索,成都高新区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形成了一套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打法。

    主动围绕头部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引入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网易、爱奇艺、快手、滴滴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相继布局,成都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中西部高端产业最集中、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创新发展高地之一。

    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加速的战略背景下,对国家级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创新人才、增强创新实力和推进成果转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顺势而行,主动作为,作为带动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的高地,成都高新区围绕科技创新,以产业功能区为抓手,融入双城经济圈,下好建设的“先手棋”。

    成都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供图

    “引”头部企业 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头部企业带动培育产业生态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

    从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到华为成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再到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等百亿级项目,纵观今年落户高新区的重大项目,它们有着如下的特征:由高质量发展的头部科技企业所主导。

    成都高新区深知头部科技企业对于完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两者正是高新区产业功能区建设的“生命线”。而在“后疫情时代”,头部企业纷纷落子高新区则更具行业风向标意义。

    “头部企业是成都高新区产业投资吸引力的直观体现,不少处在观望中的中小企业会跟随头部企业而来。让头部企业成为产业组织者及城市产业合伙人,能快速丰富各个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至关重要。”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以总投资约109亿元的华为成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例,未来将迅速构建起“研发、制造、生态、应用”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力推动实现“成都研发、成都创造”,充分激发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活力。

    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科技头部企业在整合产业链、引领科技突破创新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已然成为成都高新区近年来项目招引、打造产业功能区的核心思路之一。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瞄准重点领域进行补链强链,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圈。

    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为例,作为成都高新区类别最齐、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在补链强链,招引战略性、支撑性的创新型项目过程中表现突出,吸引了一大批重大项目。

    总投资100亿元的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就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之一,未来将带动大批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构建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京东方为龙头企业,我们已拥有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显示面板及模组、下游终端应用在内的一大批企业,构建起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高新区补链强链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如今在成都京东方附近,已迅速聚集起路维光电、LG化学、深天马、中光电、极米科技、精电国际、TCL等一批新型显示企业。

    此外,在打造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过程中,成都高新区还始终瞄准顶级团队补链强链,围绕打造核心技术裂变能力,以招引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突破,成功地策划了“天府疫苗谷”项目,并与魏于全院士和川大国重实验室团队建立起合作。

    无论是引进头部科技企业,还是针对重点领域补链强链均体现出成都高新区立足产业功能区,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

    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产业功能区立足区域自身优势和特色,将产业发展集中到某一类产业,聚焦产业发展方向,从而使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发展站在了全球产业发展的前沿。

    “优”营商环境 培育企业发展科创热土

    营商环境建设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在经济赛道上获得竞争优势,抢抓城市发展机遇的“法宝”之一。近年来,高新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中小科技企业,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新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超14万户,科技型企业超5万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053家,上市企业39家,各梯次、各行业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其中在新经济领域,聚集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达9万余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

    在滴滴西部创新中心落户成都时,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就指出:“成都在区位、市场、人才储备等方面优势显著且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成都高新区是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拥有产业链及人才优势资源,已经形成了适合滴滴发展的产业生态。”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秦向东也表示:“相关领域人才聚集度高,产业链上下游日益完善,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深耕成都并多次追加投资的原因。”

    为何成都高新区对科技企业有着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为何中小科技企业能够在这里迅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显然,这与近年来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息息相关。

    以新经济为例,为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加速发展,成都高新区针对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给予梯度培育,在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设立每年2亿元应用场景专项资金,构建“七大应用场景”,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基金,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目前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已培育出瞪羚企业203家、独角兽企业6家、上市企业39家、销售收入超30亿元企业5家。凭借优越的营商环境,高新区抢抓城市发展机遇,已经成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沃土”。

    作为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数联铭品于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已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表示:“高新区始终关注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持续给予相应的支持,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而企鹅杏仁集团更是在考虑北京、上海等多个沿海发达城市后,最终将总部定在了成都。企鹅杏仁副总裁李星宇由衷地表示:“到成都以来,我们感受到成都高新区高效的执行力和为企业服务的认真态度。高新区帮助企鹅医生成都旗舰店取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辅导企鹅杏仁先后申报了梯度培育等系列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

    培育大量极具成长潜力的中小科技企业的同时,高新区还大力推动科技企业上市,建立企业上市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成都先导、苑东生物已在科创板上市,纵横科技、极米科技已通过科创板审核待发行。目前高新区上市及过会公司总数达41家,约占成都市的1/3、四川省的1/4,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证券化率最高的区域之一。

    “谋”先手棋 打造双城经济圈“科技担当”

    今年1月,中央明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标定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成渝提出以“一城多园”的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作为西部科学城的“一极”,成都明确以“一核四区”构建发展格局。其中,“四区”包括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均由成都高新区主导建设。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高地的成都高新区在成渝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

    截至目前,集中了成都科技发展优质资源的成都高新区已吸引128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创造了四川省1/2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和成都市近1/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的工业增加值、1/8的经济总量。

    更为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成都高新区通过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双循环”,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以为期3个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为例,成都高新区始终站在双城经济圈的视野,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抓手,积极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及行业头部企业精准招引,签约落地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无论从企业、产业还是城市的维度看,“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始终贯穿全程,已然成为成都高新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最鲜明的标签。

    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新起点,以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机遇,加快推进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构筑主导产业新的动力源,着力把5大产业功能区打造成支撑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无疑,未来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担当”。谢陶杨欢/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

    下一篇

    可转债市场继续疯狂 正元转债昨日暴涨176% 监管层及业内人士提示交易风险,建议谨慎对待和参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