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羊羊羊真的来了!首批4000只今日交付,专供湖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2:19

    每经编辑 程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蒙古决定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支持中国抗疫。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3万只“羊羊羊”们终于来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商务部网站10月22日消息,在中蒙双方紧密合作下,蒙古国为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捐赠的3万只羊正式开始移交中方。

     中蒙举行蒙古国向中国捐赠羊交接仪式 来源:央视新闻

    首批4000只今日交付,14天内完成屠宰

    10月22日,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中蒙双方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口岸举行交接仪式,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仪式并致辞。

    76c18ff6.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副主席黄志强,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及外交、海关、边防等部门代表,蒙古国食品农牧业轻工业部部长门德赛汗、外交部副部长蒙赫金、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日勒等出席仪式。

    f3fa3e17.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该批4000只羊检验检疫合格,隔离期已满30天。数辆装载羊群的大车在二连浩特口岸等待通关。这批羊将运往二连浩特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于14天内完成屠宰。

    ed7ffa3f.jpe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8dbee19e.jpeg

    中方工作人员在二连浩特口岸入境通道,对载羊车辆进行消毒、检查等

    图片来源:新华网 勿日汗 摄 

    同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发行《蒙古国向中国赠送三万只羊纪念封》,以纪念中蒙两国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友好佳话。

    31d864a4.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蒙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凸显了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ea23eea0.jpeg

    10月22日,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于嘉 摄

    目前,蒙古国向中国捐赠的3万只羊均已进入蒙古扎门乌德免疫无疫区进行隔离。

    根据中蒙双方商定的计划,3万只羊将分批于11月中旬前运抵中国境内,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以把蒙古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湖北人民。

    赵立坚用蒙古谚语感谢蒙古赠羊

    对于今日蒙古捐赠的羊入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蒙古谚语有云,“得志时送骆驼,不如落魄时送根针”。蒙古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体现了蒙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凸显了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收集蒙古国最好的羊送给中国”

    今年2月27日,蒙古国为支持中方抗击疫情,不仅在社会各界进行募捐,还表示将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蒙古国将有3万“来使”来到中国的消息一出,就引发热议。羊从哪来?羊要去哪?“来使”们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为什么选了羊?

    绵羊属于温性,寓意着真诚和热情

    蒙古国人们认为,绵羊属于温性,是送礼的首选,这寓意着真诚和热情。此外,他们认为羊肉是最好的滋补品,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早日战胜疫情。同时,因为蒙古国是个畜牧业发达的国家,羊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送羊也代表着蒙古国人民对我国人民最美好的祝愿和深厚的友情。

    4940e6da.jpeg

     蒙古羊 图片来源:蒙古国NEWS.MN新闻网

    羊从哪来?

    纷纷捐羊!收集蒙古国最好的羊送给中国。捐羊,蒙古是认真的!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接受采访时表示,蒙古国总统宣布赠送中方3万只羊后,蒙古国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激发了蒙古国百姓支持中国抗疫的热情。大家纷纷捐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筹集到了3万只羊。

    这些羊来自蒙古国各地,政府考虑到羊群比较分散,且散户提供的羊的品质参差不齐,为了满足中蒙两国的检疫协定、保证羊肉的质量,蒙古政府不仅决定出专款统一收购蒙古国最好的羊,还特地选在羊群最为肥美的10月,郑重地将三万只膘肥体壮的羊赠送给中方。

    71ed714c.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羊要去哪?

    献给英勇的湖北人民

    目前,蒙古国向中国捐赠的3万只羊均已进入蒙古扎门乌德免疫无疫区进行隔离。根据中蒙双方商定的计划,3万只羊将分批于11月中旬前运抵中国境内,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以把蒙古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湖北人民。

    0c7b622f.gif

    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

    中蒙之间,“硬核”相互支援

    3万只羊正式开始移交中方的同时,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也于10月22日正式发行《蒙古国向中国赠送三万只羊纪念封》,这本纪念封不仅有着3万只羊的故事,也记录了疫情期间,中蒙两国之间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友好佳话。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蒙古国社会各界就通过各种途径,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积极参与爱心捐赠,助力中国抗击疫情。

    蒙古国政府和乌兰巴托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分别宣布向中国提供20万美元和5万美元的捐助。

    9ae12b38.jpeg

     2月4日,蒙古国文化和旅游界向中方捐赠医疗物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个月,蒙古国社会各界募集的善款已达近500万人民币,其中包括国内急需的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这对仅有330万人口,而且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不是一个小数目。

    c6be6391.jpeg

    2月18日,蒙古国政府发起“永远的邻居、心灵的支持”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2月27日,蒙古国在此前已经向中方提供捐款的基础上,再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以表达蒙古国人民的心意。

    到了3月,蒙古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中方第一时间驰援蒙古国。

    3月27日上午,由中国民间机构捐赠的总计50万只国产KN95口罩通过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驰援蒙古国。捐赠物资上写着“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据二连海关统计,仅3月份,二连海关已经高效验放出口蒙古国防疫物资各类口罩超400万只。

    e16957c2.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4月11日,中国向蒙古国紧急援助的49万只口罩从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出境。

    为了加快物资运输,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启动了防疫物资快速验放通关模式,保障该批物资口岸“零滞留”放行。与蒙方边境地海关等部门对接,实时通报物资驶出口情况,保证及时投入疫情防控。

    f3020b9d.jpeg

    二连海关关员对该批物资快速验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除了物资捐赠,中国还通过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交流会,向蒙古国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救治等方面经验。

    “流下了感动的口水”

    眼看着3万只“羊羊羊”们终于来了,网友已经按捺不住自己了:

    “闻到涮羊肉的味道了”

    “谢谢邻国的兄弟”

    “感激的眼泪从嘴角流下来”

    ......

    22663c09.png

    ef86823d.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终于,成都都市圈要“出圈”了

    下一篇

    在朋友圈骂人会有什么后果?3起案例公开:有人被判道歉10天,不带屏蔽那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