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区块链产业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2:2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22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倡导1024区块链中国日系列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围绕加快区块链产业立法、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数字经济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活动上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注意安全防范。别把很好的一部经给念歪了,甚至有一些浑水摸鱼的,借这个机会发大财淘金的等等,把这个好的东西弄坏了。”

    区块链技术因为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优点,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当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诸如金融领域、医药领域、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商贸领域等。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区块链的热潮,社会上也出现了种种乱象,不少企业甚至打着区块链的幌子玩起了各种骗术,数字货币更是为成区块链炒作诈骗的“重灾区”。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政心副理事长、中央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目前区块链仍在发展初期,要加快技术研发、攻破技术难关,不断推动区块链产业促进法的起草和制定。”

    数字经济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表示,区块链的发展一定要守正创新。“注意安全的防范。要加强行业的自律,要落实安全的责任等等,所以关于守正创新非常重要,别把很好的一部经给念歪了,甚至有一些浑水摸鱼的,借这个机会发大财淘金的等等,把这个好的东西弄坏了。此外,要推动区块链产业长远健康发展,需将立法工作提上议程。”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表示,立法规范区块链产业发展已迫在眉睫,区块链成为全球新一轮竞赛的竞争高地。他认为,既发展大数据产业又能保护数据隐私,离不开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将是下一步最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朋友圈骂人会有什么后果?3起案例公开:有人被判道歉10天,不带屏蔽那种

    下一篇

    主动投案!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