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刺激计划难产 美元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0:2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先是连跌,至周三稍晚才开始展开些反弹。美国大选民调指向民主党领先,可民调可靠度存疑,故市场注意力暂转向新冠肺炎财政刺激计划谈判。周三稍晚有消息显示谈判不太顺利,故避险情绪推升了美元。目前谈判还在继续,该事件是本周内美元最主要趋动因素。

    美元走弱

    本周美元以跌为主,至周四已有些像样的反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20,美元指数暂涨0.24%至92.85点,本周迄今累计仍下跌了0.92%。由周线看,美元在最近四周为震荡下跌走势,但始自7月下旬以来的筑底横盘格局并未真正打破。

    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民调似乎指向民主党拜登占优。特朗普和拜登周四晚间(北京时间周五上午)将进行电视辩论,这有可能是特朗普扭转民调差距的最后一次机会。

    民调虽也受重视,可民调本身的可靠度是存疑的,所以市场对这种不确定性很难把握,暂时也只能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其他事项上,比如疫情数据、疫情援助计划、经济指标等。

    隔夜(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美联储公布了全美商业状况的调查报告,即所谓“褐皮书”。这份调查显示:9月和10月初,美国经济以轻微至温和的速度增长,但也显示许多领域的经济活动受到疫情的“拖累”。几乎所有地区的就业都在增加,但增长依然“缓慢”。

    整体来看,这份报告偏向悲观,对美元构成压力,但由于市场并不感到太意外,故利空的报告并未显著压制美元。美元周二先是显著下跌,但于美国当地时间午后不断展开反弹,待上述褐皮书公布后美元又盘整了一个小时,其后因另一则消息上涨,该消息是“第四轮新冠援助计划继续难产”。

    这个经济刺激计划很难说对美元构成利好或利空,因这不仅取决于市场对刺激后果的评估,还取决于消息出台时的市场情绪。以当前情况来看,市场暂时会因刺激计划落空而产生避险情绪,所以坏消息反而会构成美元利好。

    瑞穗银行首席市场分析师Daisuke Karakama指出:“目前市场的模式是这样的:当刺激谈判停滞不前,股市就会下跌,而美元则获得避险买盘。但如果出现了这种乐观的消息,市场冒险意愿就倾向上升,并抛售美元。”

    刺激计划难产

    这几个月,美国两党围绕新一轮新冠疫情援助计划的谈判争论不休,双方分歧巨大,现在分歧虽然有所缩小,可离达成完全一致还远。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美国财长姆努钦本周进行了最新一轮会谈。据悉,姆努钦提出了1.88万亿美元的整体刺激方案,而佩洛西则坚持2.2万亿美元的规模。

    周三佩洛西表示,有可能与财长姆努钦就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的刺激方案最终达成协议,但协议很有可能无法赶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前让国会两院通过。

    周三白宫幕僚长梅多斯表示,“过去24小时取得了进展”,目标是“在未来48小时左右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梅多斯另外透露,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于,民主党希望给州及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尤其是疫情更严重的蓝州;对企业增税对贫困人群减税,规模约2460亿美元。这两点都遭到共和党人强烈反对。

    周四谈判仍在进行中,故也不排除意外在本周内达成一致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美元很容易又跌回去。

    知名投行高盛指出,在当前最重要问题持续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美国国会在11月3日大选日之前通过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言下之意,就算两位大佬达成一致,国会投票时也不见得就会快速通过,所以就算此事最终能成,也很可能拖到大选之后。

    市场整体上对美元后市悲观,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利率优势(相对于欧元、日元等)已丧失殆尽。此外,美国赤字无序暴升且两位总统候选人均回避赤字问题亦进一步侵蚀了美元的前景。这两个美元负面因素一时看不出有任何意外解决前景,故美元走势大概率会较弱。

    英镑行情难持续

    本周汇市相对平静,整体上就是美元趋弱,在非美货币中动静相对稍大的是英镑及日元。美元兑日元周三暴跌0.88%至104.48;英镑周三则暴涨1.54%至1.3147美元,周四稍有回吐。

    日元周三升值明显是因避险情绪,英镑暴升却明显有些其他原因。

    英镑热点问题就是英欧贸易谈判的情况,原来说10月中旬结束谈判使得英镑先前出现大幅回落,而现在英欧又恢复谈判,英镑短线得到多头重新关注。具体细节为:周三英国和欧盟同意恢复正式谈判,旨在于11月中旬达成协议。还有,欧盟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向欧盟议会表示,他认为欧盟与英国仍有可能达成贸易协定。

    虽然谈判继续,且英镑应声而涨,但投资者不必去追,因为谈判前景其实并不容乐观,无效的谈判所带来的利好顶多也只是“期盼”,而这种期盼离现实有多远短期易被人忽视,这才造成了英镑的脉冲式上涨。

    英国与欧盟双方在最棘手的问题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分歧,达成协议的机会很小。

    英镑在11月中旬之前大概率会延续震荡格局,考虑到英国疫情严重,应该很难录得连续性上涨行情。稳健型投资者不宜过度操作这样的币种,顶多轻仓试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海油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6.8% 削减资本支出以应对低价油市场

    下一篇

    德国11月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环比显著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