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VC/PE交投活跃,医疗健康交易规模暴增652%!小型投资机构正加快出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0:33

    今年三季度,医疗健康的投资继续领跑——公开数据显示,季度内投资案例数量达243起、同比上升220%;交易规模大涨652%,单笔交易均值猛增13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升温。从投中数据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市场机构投资案例数量及新基金成立数量明显增多,后者共计1379只基金、环比三连涨。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健康继续领跑资本投资风向,今年三季度交易规模暴增652%,高瓴资本等巨头持续加持。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项目占据IPO退出的大多数,也进一步拉开投资传统赛道机构的战绩。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前期规模较小的机构已经逐渐开始出清,行业整合及洗牌进一步加速。

    募资市场回温显著

    市场化母基金的活跃绝对是今年三季度的亮点——从募资情绪来看,以往资金导流较为困难的大型母基金季度内多有成立。近期就有海淀科学家基金获得27.85亿人民币加持,募资市场回温显著。

    不仅如此,从整体数据来看,三季度新成立的VC/PE基金进一步缩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投中数据统计显示,季度内成立新基金的数量共计1379只、同比缩小了12%,而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同比缩减38%。

    从头部机构募集情况看,DCM成立第九期主基金,规模达到7.8亿美元,是目前统计在册季内募资规模最大的基金。尽管其属于美元基金,但其中有70%的份额将用于中国市场。此外,包括创世伙伴资本、绿洲资本在内的美元基金也均在季内获得大额募资,分别在3亿美元和1.5亿美元左右。

    有分析指出,美元基金崛起的背后逻辑并非讨论资金属性的多少问题,而在于投资信心的回暖,更在于国际视野对中国产业投资未来发展的持续性看好。华金资本总裁郭瑾近期公开表示,未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定是多元化发展为主,募、投将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国资机构对被投方的赋能相对有限,反而促进了多元资本的关注。

    而在投资战绩方面,今年三季度相比年中机构参与投资案例数量同比腰斩的情况有所改善。据投中数据统计,三季度共有1413家机构参与1369起股权投资案例,环比有所上涨。其中,红杉资本和腾讯投资下注最多,分别有49起、41起案例;此外,中金资本、深创投等国字号创投机构也斩获30余起投资记录。

    IPO方面,传统老牌创投劲旅依然拔得头筹,深创投、达晨财智和金石投资位居前三,分别收获9个、7个、7个上市项目。另据统计,在所有三季度发生的224起中企IPO案例中,VC/PE的渗透率高达71%,已明显高于A股平均水平,亦与此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时的VC/PE渗透率(78%)有一拼。

    医疗健康继续推高投资热度

    在热门赛道中,医疗健康继续领跑。投中数据显示,季度内投资案例数量达243起、同比上升220%。而据记者观察,该赛道在去年上半年曾遭遇投资冰点,包括高特佳、君联资本等老牌医药投资专家也纷纷调整方向,而叠加疫情因素,今年再次火热的医疗健康投资已被外界看做是“双刃剑”。

    一方面,去年赛道拥挤已导致医疗投资热“降温”——彼时有超过500家VC/PE机构投资300亿元进入医疗投资领域,而涉及原研药、创新药技术开发的项目却凤毛麟角,高研发投入的资金消耗被很多机构敬而远之。

    但也有机构认为,医疗健康产业链巨大,部分细分行业或将成为“重头戏”,特别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大数据跟踪服务等有长期机遇。不过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当前机构投资依然对该赛道寄予厚望。

    2020年第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交易数量同比上涨220%,为本季度VC/PE重点关注投资领域,交易活跃度高居各行业首位;交易规模大涨652%,单笔交易均值猛增135%。其中,高瓴资本10亿美元加持创新药企百济神州,为医疗领域投资规模贡献了14%的力量。此外,海和生物、海创药业、信诺维、康乃德等创新药企期内也完成大笔融资。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上广地区投资最为活跃,并且上海地区项目单笔获投金额远高于广东和北京。从行业角度来解释,上海地区主要是医疗健康类项目,而该领域三季度内单笔规模较高。

    另外,IPO退出项目也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等热门投资领域。其中,回盛生物、稳健医疗、康泰医学、艾迪药业等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总体数量上与其他优势赛道难分伯仲。

    小投资机构正加快出清

    此外,在管理人结构的变化趋势中,尽管目前依旧是国资和产业资本占主导地位,但头部机构获资本青睐度明显大过中小机构,行业深度洗牌仍在继续。

    据投中数据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630家机构完成新基金的设立,与往年同期几乎持平。在长期资本供给不足,国资GP和产业资本倾向主导的背景下,众多中小投资机构面临优胜劣汰,LP在GP的遴选上愈加严格。

    具体来看,大部分机构新成立1~4只基金、占比94%。其中,仅成立1只和成立2~4只基金的机构数量大体相当。此外,33家机构新成立5~9只基金,新成立10只以上基金的机构凤毛麟角。新成立基金较多的机构多为头部机构和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包括高瓴资本、广州金控、粤民投等。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GP较多,备案已经开始变得艰难。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近期公开表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处于“春秋时期”,鱼龙混杂,LP不愿意给GP钱,这个现状需要很长时间来改变。在股权投资行业大洗牌的情况下,会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机构被淘汰,只有优秀的GP能继续往下走。

    近期,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代表的受限资本陆续回归自由。截至目前,已有2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19家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这意味着,在资管新规落地和新老存量转化背景下,前期受限资本将成为资管市场的绝对规模主力,也将继续拉大机构间的管理规模差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疯狂可转债!正元转债一天暴涨176%,有的盘中大跳水,还惊现尾盘暴拉!疯狂原因、炒作手法重磅揭秘!

    下一篇

    申万宏源证券拟出资25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 近一年证监会已核准设立4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