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我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2万亿 成交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2:1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2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一个引领、三个突破”。

    黄利斌具体说,“一个引领”是产业发展从培育期进入发展期,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国内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日益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三个突破”分别是:市场突破,成交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量超过480万辆(约占汽车总保有量的1.7%),占全球一半以上。

    技术突破,产业链上下游有效沟通,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创新活跃,成果纷呈,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电池单体密度达到270瓦时/公斤,价格1.0元/瓦时,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2.2倍、下降了80%。

    产品突破,产品供给质量持续提升,量产车型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消费者认可度日益提高,宇通客车、上汽名爵等产品实现批量出口,比亚迪、吉利等企业进入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存在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突出问题。黄利斌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汽车产业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需要提前谋划、系统布局。

    黄利斌表示,10月9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重要指导。《规划》编制历时一年多,期间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地方、中外企业、行业机构的意见,凝聚行业企业智慧和共识。 

    黄利斌强调,下一步,将以《规划》发展为契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技术能力,构建新兴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降幅可能会在4%左右

    下一篇

    现场画面!首批4000只蒙古捐赠羊入境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