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金融板块护盘 沪指跌幅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2:50

    本周三,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9%至3325.02点。其余股指跌幅大些,科创50指数大跌2.05%。银行、保险有明显护盘动作,故沪指跌幅甚微。

    这几天关于银行股走强的研报极多,利好理由较多,如“二季度计提充分、基金低配、宏观经济回升”等。投资者可适度跟风,但应避免过度追涨。对于卖方研报,投资者应批判性吸收,多少也得有些独立意识。

    隔夜外盘表现平稳,但美元大跌,直接推升周三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大幅升值。至傍晚时份,离岸人民币最高升至6.6276,为连续7天升值,且再度刷新两年来最高纪录。人民币汇率升值在以往通常易被市场视为利好,但最近这种感觉似乎相对较淡。周三港股虽然录得一些涨幅,可北上资金却抛售69.22亿元A股。这样的量看似并不算特别大,但当人民币显著升值时,似乎就有些不太寻常了,自然也令人担忧。北上资金并不会无缘无故乱抛,一定会有自以为是的“理由”,A股市场投资者肯定会胡乱猜疑,当一时猜不透时就会倾向于保守操作。因此,北上资金抛售的动作或多或少会带坏A股的市场情绪。

    这波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就中国经济录得正增长,疫情也控制得最好,所以汇率自然而然就易受到这种因素影响。

    人民币汇率大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指数走得太弱,且这还是在“对手货币(如欧元、日元、英镑等)”经济基本面均较差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相对于人民币来说,其升值幅度其实远远未反映出上述经济基本面。

    人民币升值在以前常被视为A股利好,这回之所以暂时还没发生支撑作用,根本原因是当前国际环境远较以前复杂,比如大国之间贸易、技术等方面的频发矛盾与摩擦,全球部分国家“逆全球化”的势力显著加强,所以就难免削弱了外资对A股的观感。

    个人觉得,A股即使还没计入各类负面因素,却也大致消化了不少,接下来顶多有些冲击余波,股指未必会因外部干扰而跌得太多。记得前一阵中芯国际有被美国打压的消息,可该股不跌反涨,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

    除经济继续恢复外,A股其实另有些隐约可见的利好,如我国疫苗进展相关消息极正面,又如资金面有可能边际改善等。周二已有消息传出,我国已有生产6亿份疫苗的能力,如果疫苗能得到普及,那么投资者基本上不用太过忧虑秋冬季疫情困扰的问题。在资金方面,我觉得人民币升值压力过重或多或少会逼迫我们央行采取更宽松的政策,仅靠一些窗口指导或交易规则的小修小补可能很难真正扭转汇市走向。

    虽然投资者可整体对大盘乐观一些,但短期内可能还是以观望为好。周二大盘股中金公司已上网发行,接下来巨无霸级别的蚂蚁集团已在路上,大级别的扩容至少短期内会使股指产生震荡,故投资者短期内对扩容因素理应暂时谨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金公司网上中签率0.0855%! 创今年上市券商新低

    下一篇

    卓锦环保欲进军科创板 大客户依赖程度较高 主要营收来自地块修复,大供应商却属于污水处理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